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车院小火柴志愿服务队赴李家湾小学开展“弘扬传统武术,传承中华文明”主题活动

2020年10月29日 14:16  点击:[]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少年儿童的强身健体意识,10月26日上午8点,汽车工程学院小火柴志愿服务队10余人前往李家湾小学开展“弘扬传统武术,传承中华文明”主题活动。

 

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中国武术文化知识讲座,为了让教学内容通俗易懂,志愿者通过图片的形式呈现,加以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小朋友们介绍了中国武术的起源、发展、种类和武术所传承的民族精神。虽然小朋友还不能完全领会中国武术的“精髓”,但是一双双聚精会神的眼睛里透露出对传统文化探索的渴望。第二阶段为武术体验活动,志愿者和助教分别向小朋友们展示了几套强身健体的拳法,精彩的表演引得小朋友们一阵惊叹,并想亲自体验一下中国武术。随后,小朋友们以小组为单位在助教的指导下学习了中国武术最基本的抱拳礼、五步拳和其他几个拳法的基本动作,在一招一式间体会中国传统武术的魅力、领悟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之后,小朋友们踊跃举手发言,表达自己对于武术学习的感想。“武术是我们中国的国粹,通过学习武术可以增强我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武术可以强身健体,锻炼我们的协调能力和反应能力,对于我们身体素质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武术进课堂”的活动,既是一次传统文化与孩子们思想的碰撞,也是车院志愿者们创新教学内容和形式的一次探索,将大学学习的课程知识与小学教育合理的融合,促进了车院爱心助学志愿服务工作的良性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