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主动适应形势、深化教学改革:车院汽车教研室进行课程改革研讨活动

2019年11月12日 11:32  点击:[]

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教学改革面临新挑战,《汽车构造》作为车辆工程专业核心课程之一,该如何承担起新的使命和新的任务?11月11日下午,汽车工程学院汽车教研室在系部会议室召开了《汽车构造A》课程改革研讨会,就课程改革进行深入研讨。会议由袁显举博士主持,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兼分党委书记冯樱、专业负责人李楚琳、汽车教研室所有成员参加了研讨会。 

 

袁显举首先全面分析了《汽车构造A》课程目前存在的问题,如汽车新技术日益发展,但是课本内容相对陈旧;学生对新技术缺乏敏感、兴趣不高;课堂满堂灌的方式学生不易接受等。针对存在的问题,袁显举提出了本门课程当务之急则是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改革、教学过程改革和考核方式改革。在具体改革方向和措施方面,袁显举认为在教学内容上应将传统内容进行压缩、将新技术的相关内容添加到课堂教学中;教学方法上要以老师讲授和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考核方式上要丰富多样、新颖有趣,让知识点“活”起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最后袁显举以自己授课情况为例,简单介绍了自己前期进行课改的方法和经验,认为通过课程改革确实提高了教学质量,老师和学生反映良好。

在讨论环节,与会老师积极建言献策,分别对课程改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并表示愿意参考新模式参与到教学改革中来。冯樱对袁老师的课程改革方式方法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高校教师根据社会需求变化和教学发展的需要,主动调整教学方法、积极课程进行改革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汽车构造A》作为学院主干课程,应该在全院进行改革,相关课程的授课教师也应加强交流,不同教师将授课内容进行统一,让所有学生接受新的教学模式,希望各位老师能充分利用好资源,上好每一堂课,全院师生应该上下一心、凝心聚力,深化课程改革创新,共同打好教育教学改革攻坚战,推动车院本科教育再上新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