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家园 >> 正文

“智能车王”的创业梦——王江

2015年06月09日 17:14  点击:[]

“智能车王”的创业梦    

 

王江:湖北汽车工业学院2006级车辆工程专业学生,大学期间加入该校汽车工程学院综合型社团蓝宙科技小组,2008年、2009、2010年连续3年获得飞思卡尔全国大学生智能车大赛一等奖,被业内誉为高校“智能车王”。在老师的鼓励下,大四期间独立成立蓝宙电子小组,后发展为具有独立设计开发及生产能力的高科技企业——蓝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专注于大学创新实验平台教育,为百余所高校建设智能创新实验室,并提供软硬件支持。另外该公司还致力于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和销售,承接汽车电子相关产业项目的开发和服务,年销售额逾一千万元,相继成为中国光电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电子设计大赛等多项大学生比赛合作伙伴,成为中国高校智能电子类竞赛首选合作伙伴和采购商。2011年被美国freescale飞思卡尔公司授予年度杰出贡献奖,2014年公司下属“蓝宙工作室”被芜湖市批准为首批芜湖市“创新工作室”。

 

   安徽省芜湖市银湖畔,矗立着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无数青年创新创业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一个阳光而自信的年轻人如约而至,微笑地和我们打招呼,他就是曾经的“智能车王”,现任蓝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王江。

“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没有学校专业课老师和创业老师的支持和鼓励,我真坚持不到今天”回顾起自己学习和创业期间的故事,王江不禁感叹万千。他随手给我们泡了杯咖啡,曾经的一幕幕娓娓道来。    

贫寒学子为梦闪耀全国赛场

1988年,王江出生在孝感市孝昌县王店镇王河村,父亲是一名司机,先是开拖拉机,后来买了一台东风大卡车。在当时的农村,家里有辆车就是富裕的代名词,村里人都很羡慕他们。不幸的是,2000年,王江的父亲因意外事故不幸身亡。家里没了顶梁柱,家境每况愈下。为抚养王江和妹妹上学,母亲外出打工。    

2006年高考,王江考了524分,他本想报考一所武汉的学校,可以离家近些。但选来选去,没有自己喜欢的专业。“我从小就对汽车特别感兴趣。以前父亲晚上回家后,趴在地上修车,我就在旁边打手电筒照着。”王江说,他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长大了要自己设计汽车。最后,王江选择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汽车专业。    

一进大学,王江就加入了学院的蓝宙科技兴趣小组,参与智能汽车研制活动。“我特别喜欢动手做东西。高中的时候建了个广播台,在400米范围内的同学都可以收听到我播放的歌曲呢!”从大一开始,王江的课余时间都花在了科技活动上。“算下来,这两年我用在智能汽车上的时间比学习上的还要多,智能汽车太让人着迷了。”    

2008年,全国大学生第三届“飞思卡尔”智能汽车大赛在东北大学举行。王江作为“鹰眼1号”队员本可以参赛。但当时队里有一名大四学长,老师想让这名学生在毕业前最后一次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王江知道后,将参赛资格让了出来。当年,他们组研制的汽车“鹰眼1号”以9秒96的成绩跑完单圈并一举夺冠。    

2008年寒假,王江没有回家,和两位组员一起研究智能车。外面下着大雪,王江和队友在寒冷的实验室里一起讨论着智能汽车,实在冻得不行了,就站起来走动走动、搓搓手、吹几口热气,休息一会儿后再继续讨论。有时晚上熬得太晚,就把棉被铺在地板上休息。    

 

智能车编程是最复杂的,一个程序往往是改了再改,试了再试。三名组员有时意见不统一,就在办公室里争论起来。最后没办法,大家便各按各的想法来,最后比较谁的想法好。有时王江一天都坐在电脑前编程序,回宿舍后根本不想再看电脑。可程序还没写好,王江只有咬咬牙,继续埋头写。整整花了一年时间,王江和队员终于把智能汽车研制出来了。    

2009年7月,全国大学生第四届“飞思卡尔”智能汽车大赛举行初赛,来自全国的150所高校派队参加。初赛中,王江所在的车队锐不可当,几轮比下来,以华南赛区初赛第一名的成绩闯入决赛。8月,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的全国总决赛中,王江所在的车队再次获得全国一等奖。比赛结束后,一同经历了残酷初赛、复赛、决赛的对手们都记住了身边这个个子不高的小伙子,称其为“智能车王”。    

兴趣爱好成为创业的源泉

回到学校,蓝宙科技小组的指导老师吕科、杨正才老师问道“马上就大四了,下一年的比赛能不能带一下组里的学弟学妹们?”,王江痛快地接受了这个任务,又是一季轮回,王江充分发挥了自己在智能车技术领域的特长和良好的组织能力,这一次,指导老师特意从队伍的选拔、梯队的建设、技术方案的确定、程序的调试方面让王江主抓,他也没有辜负老师的希望,最终在2011年王江的毕业季,由他带领的智能车团队再次获得全国一等奖,捍卫了自己“智能车王”的美誉。    

 

“我从来都是一个喜欢给自己挑战的人”,谈到这里,王江眼神中透露出一丝坚毅,大四下学期,学院举办了“大学生创业专场宣讲会”,年级辅导员给我们介绍了国家在扶持大学生创业方面出台的各种优惠政策,好几个创业的学长回来给我们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历。“既然自己这么喜欢智能车,为何不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呢”。临毕业前夕,在学院的支持下,王江注册了“蓝宙科技有限公司”,“之所以选这个名字,除了对大学蓝宙兴趣小组的怀念外,更多的是一种探索蓝色宇宙无尽未知世界的畅想”。主要业务就是智能学习类硬件模块、以及智能控制终端和系统的研发、构建及销售。    

把握良好机遇,实现事业跨越式发展

创业初期,面临运转资金、公司场地、运营项目等一系列问题。   

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协调下,没有场地,就专门在智能车工作室开辟了   

一个小区域供我们运营;人手不足,就特批兴趣小组的学弟学妹们做我的助   

手;没有经费,学院前几届科技小组使用过的单片机、编程芯片成为我们的   

第一笔赞助。智能车杨老师、班主任李老师专程将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的相   

关政策、文件带到我这里一起研究、学习,学院给我开具了相关证明,在学   

校老师的帮助下,公司起步阶段就在税收上得到了减免并申请到了创业小额   

贷款。初期公司影响力不大,借用我校在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中近年来所   

取得的名气,我们在湖北省省赛、全国赛的赛场上对“蓝宙科技”进行了广   

泛地宣传,主动到各参赛队探讨技术难题、提供免费技术支持,很多参赛的   

指导教师和同学惊讶地发现,从前的“智能车王”变成了“创业先锋”,我   

们真的是在用心做事,每一个客户,即使他需要的产品很小,基本没有利润,   

都尽力做到最好,逐步我们在淘宝店销售平台上的客户越来越多,也有一些   

其他高校的老师们给我们提出了服务需求,公司注册运营的第五个月,开始   

实现了盈利。    

 

 

2012-2014年,湖北省先后出台了“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   

“ 湖北大学生创业金种子计划”,对于大学毕业生创新创业扶持力   

度逐步加大,随着业务逐渐步入正轨,我们有了自己的办公场所、   

60余人的员工团队,与全国30所高等院校建立了汽车电子联合实验   

室,年销售额也实现了从几十万到几百万,再到千万的几何式增长。    

王江坦言,公司能取得一定的成绩,离不开大学期间专业课老师传授的技术积累,离不开学院对自己无偿的资助,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谈到未来的发展他表示,要走的路还很长,但相信自己所选择的方向没有错,可以看到的是前路通途。蓝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这个由校园科技兴趣小组发展起来的大学生高新技术创业企业,正在一步步坚定地向前跃进。    

                                       汽车工程学院    

                                       2015年6月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