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科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汽车工程学院成立学校首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分中心并举办第五期“明德”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活动

2022年03月24日 11:40 曾娇 点击:[]

3月21日下午,“明德”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汽车工程学院分中心成立仪式在教师发展中心1305智慧教室举行。教务处李建副处长、“明德”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副主任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永昌、成继平、教学督导常志斌教授、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琴出席成立仪式,汽车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及部分其他学院教师参加。仪式由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周红妮主持。

按照学校《关于成立“明德”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分中心的通知》,作为学校二级学院第一个分中心,此次活动首先进行了“明德”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汽车工程学院分中心成立仪式。李建在致辞中首先对汽车工程学院分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肯定了学院在推进全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面的带头作用,明确了从学校到学院层面今后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方向和重点。黄永昌在致辞中希望汽车工程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协作,做好“明德”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随后周红妮宣读了汽车工程学院分中心的组织架构和职责,并由学院分党委书记李秀峰向分中心第一位特聘研究员郭一鸣教授办颁发了聘书。


简短的成立仪式后,汽车工程学院联合教务处、“明德”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和教师发展中心,开启了“明德”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第五期活动,由郭一鸣教授以“不忘初心 教书育人 三位一体 培根铸魂”为主题开展了专题讲座。讲座通过“教师思政的三重境界”进一步诠释了课程思政的深层内涵;围绕一流课程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教学方法创新等方面内容,全面探讨了专业思政、课程思政、教师思政“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实施方法和策略;并以其本人的课程实践为例,为大家介绍了如何“润物细无声”地进行专业课课程思政。讲座期间郭一鸣不断穿插使用小组ORID图表描述、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小组说课等互动模式,不断激发老师们参与的热情,现场学习和讨论气氛热烈。


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冯樱在总结发言中首先就此次活动的成功开展对郭一鸣老师表示感谢,并对全体教师积极参与的热情和各小组精彩的表现表示肯定。同时她表示,课程思政最终要落到实处,需要老师们不断学习、转变理念,在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中深入挖掘思政元素、精心设计、全心投入,充分发挥好课堂主战场的思政育人作用。

“明德”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汽车工程学院分中心的成立,以及“明德”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的再次举办,在落实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方面起到了良好的推动和示范作用。后期汽车工程院将矢志不移的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扎实的课程思政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实现教育工作初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