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文化 >> 社会实践 >> 正文

探索工匠记忆,寻求时代烙印——汽车工程学院铸匠梦之队社会实践侧记

2018年02月27日 08:42 吴成龙 点击:[]

探索工匠记忆,寻求时代烙印

汽车工程学院铸匠梦之队社会实践侧记

2017年,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校团委以及汽车工程学院院团委的号召及组织下,汽车工程学院学子积极参加并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最终铸匠梦之队获得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国奖,镜头中三下乡优秀报道奖、摄影奖、视频奖,湖北省优秀团队等多项荣誉。人民网、中青网、未来网、十堰日报、十堰晚报等新闻媒体都对他们的事迹及活动都进行了相关报道。

随着时代的发展,民间传统手工艺的生存空间逐渐受到机械化的强烈冲击,打铜、打铁的传统手工艺也正逐渐消失,为了唤醒人们对传统手工艺的重视、保护并将这些古老的手工艺传承下去,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铸匠梦之队以“探索工匠技艺,寻求时代烙印”为主题,对十堰周边的传统手工艺者进行调研活动。

在暑假期间,他们顶着烈日,深入农村,到十堰郧西,房县,郧阳等各地,实地考察铁匠铜匠的各类铁器、铜器及其制作的工艺流程;与当地铁匠、铜匠、村民进行沟通与交流,了解打铁、打铜技艺发展现状;详细记录打铁、打铜工具及其作用。当老铁匠谈起曾经辛苦学艺,吃尽苦头,如今行业却如此没落,如此鲜明对比,令老人不禁流下心酸眼泪。如今虽生意惨淡,但铁匠们还是坚持着做着这一行业,并且认真对待每一件自己的作品,他们从没想过放弃,只为少数需要的人,时刻准备着。

对老铁匠的采访

 

队员体验打铁过程

 

队员参与铜杯制作

 

实践期间,他们还在十堰市图书馆举办铁匠铜匠手工艺品展览,让社会各界人士更加深入了解、关注这一传统手工艺文化的历史、现状及其发展,从中了解我国的手工艺文化,同时为十堰市创建文明城市助力。

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他们通过镜头记录下铁匠、铜匠的工艺制作过程,并制成了工艺视频,同时,他们以调研资料为基础,整理成有关铁匠、铜匠的论文,且论文于20178月底在《魅力中国》期刊正式出版。他们将此次调研的结果整理加工,初步形成关于铁匠铜匠的资料库,为今后对铁匠、铜匠的研究提供了一份最新的资料。

通过为期二十天的调研活动,队员们不仅初步了解了社会的一些行业发展,以及政府部门对农工行业的管理方法和态度,增加了自己的视野,锻炼了自己处事能力,还被这些手艺人、守艺人,对行业的执着,以及敬业、精益、专注的匠人精神深深地影响着。团队成员结束实践之后,把探访过程中的感悟和所得化为内心对中国工业的信心和决心,并把老铁匠们的故事通过各种渠道分享给身边的同学,带动大家一起了解传统、致敬未来,以更加执着的内心向往和精益精神,投入专业学习,更加脚踏实地的走向筑梦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