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思想大讨论】汽车工程学院:构建三全育人格局,谱写大思政新曲

2024年04月05日 21:59 周彬、甘甜 点击:[]

为主动适应高校育人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4月1日下午,汽车工程学院在教职工之家召开了以“三全育人再研讨,立德树人谋新篇”为主题的研讨交流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分党委副书记周彬紧扣“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核心,对2024届毕业生班级考研就业进展、全院50余个班级在校期间平均绩点、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学生违纪情况、学业预警人员帮扶等数据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对比,并从“班主任‘三个一’、十防教育、班级建设、学风建设、科研领航、全员帮扶”六个方面,明确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和措施。

周彬表示,“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的要求,需要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发力,通过打造守正创新的课程育人体系、多元融合的实践育人体系、立德树人的文化育人体系、以及亲和高效的管理育人体系,最终把学生培养成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坚实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科学文化艺术素养的高素质人才。

车辆工程中英合作专业负责人兼20级、23级班主任郑冬黎、智车233班班主任万佟涛、车辆工程222班班主任吕思刘、车辆215班班主任邱天宇分别结合班级管理经历进行分享交流。郑冬黎表示,做好班级工作,一是要贴近学生,通过举办各种班级活动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和需求;二是要抓好班团骨干,充分发挥学生骨干作用,凝聚班级团结向上的氛围。222班班主任吕思刘以指导本科生发表SCI论文为例,分享如何做学生学术上引路人心得。车辆215班班主任邱天宇则录制了微视频,分享了自己“设立目标具体化、建立信任多元化、结合学工信息化”的班主任工作经验。

分党委书记杨亚会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院教职工要全员、全力参与考研、就业、招生、学风建设等工作,要不遗余力挖掘院校资源,在考研深造方面,整合资源,分类指导,做实做细学生考研复试、调剂的动员引导和精准帮扶,着力提升升学率;在就业方面,要充分动员、主动关心,引导学生“先就业再择业”,提供多样化、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在安全稳定方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安全教育,针对考研失利的同学及时做好干预和心理辅导,同时做好学院消防安全、反诈防骗教育,落实落细落小各项常规工作,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