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线教学,车院《材料力学》课程组展一流课程担当

2020年04月10日 09:36  点击:[]

为响应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教学效果,汽车工程学院力学教学部《材料力学》课程作为正在积极申报国家一流的课程,课程组全体老师主动适应网络教学要求,全面学习网络教学平台,积极调整教学方案,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保证了这一课程的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汽车工程学院《材料力学》课程主要面向车院、机械学院学生开设,课程组由力学教学部主任吴胜军、教授郝琪、博士董焱章、青年骨干覃玄四位老师组成,在年前一直在进行省一流、国家一流课程申报工作,已经取得重要突破。

为主动进行课改工作、不断提升课程质量,早在寒假前,课程组的老师们就全员通过决定:新学期的《材料力学》要采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课程组通过多轮线上研讨会,确定了线上教学的学时、内容及监督评价方式等方面,并就线上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了相应对策。同时为了更好地制作线上教学视频,课题组提前准备了专业的录音话筒和耳机,安装了录屏软件,做好了课程线上教学的全面准备。从疫情发生后,面对全面铺开的网络教学挑战,该课程组信心十足。

该课程按在本学期有四个教学班,四位老师全员“上线”。在教学方案上,课程组借助超星学习平台和QQ平台采用上传课程视频+线上自学+在线答疑+课后作业的网络教学模式实现以教为主以学为主的教学方式转变。

学生线上自学内容主要为老师录制的教学视频,虽然材料力学课程教师门已经完整进行过一次线下教学,但是对着屏幕录制的感觉还是很不一样,需要考虑更多,内容上要更加连贯通畅,时间的把握也要恰到好处,要给学生留有足够的思考时间。综合考虑,课程组对所有的知识点进行了重新划分,按照知识点进行录制,每个视频的时长控制在30分钟以内,以方便学生遇到问题时能够快速的调取、学习。之后将录好的教学视频上传至学习通平台作为任务点,课前提前发布每节课需要完成的任务点。

疫情让师生走出了传统教学的“舒适圈”,必须快速进入和适应线上教学的“升级”模式。对于网络教学模式,在近两个月实践中,课程组的老师不断研讨、优化、提升,及时了解和评估学生的学习情况,不断完善教学细节,逐步探索出操作简便、学生喜爱的教学模式。课程第一次测验平均成绩达到了83.75分,证明了该课程的网络教学效果得到了保障,实现了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课程组的老师们普遍感到,疫情让我们不得不接受在线教学的大考验、大练兵,对于老师而言这不仅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作为老师而言,唯有主动接受挑战,不回避、不降标,才能更好的进行课程改革,继续向一流课程建设迈出扎实步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