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家园 >> 正文

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汪向东

2013年09月16日 10:53  点击:[]

汪向东,男,195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教授,籍贯河南省罗山县。  

1981年6月至1997年12月,历任东风汽车公司党校教育长、副校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1997年12月至1999年7月任东风汽车公司党办主任;1999年7月至2003年7月任东风汽车公司办公室(党办)主任;2003年7月至2010年12月任东风汽车公司人事(干部)部部长;2010年12月至今,任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  

东风汽车公司第六、第七、第八届党委委员,十堰市第二、第三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学会劳动分会副会长、湖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江浙校友会会长。  

多年来,在全国各类公开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累计发表各类论文、专著百余万字。《从二汽体制改革看大型企业转变经营机制的方向》一文,入选中央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周年理论成果系列丛书;较好地发挥了集团(党委)办公室“掌管事务、参与政务”职能,主持完成了集团多项重大课题的立项、调查与研究工作,为集团脱困攻坚、改革突破、发展转型发挥了一定作用;在“大合资”背景下,构建了适应母子公司管理体制的集团人力资源管控模式,在央企第一家成功实施了企业年金制度,被评为2009年度中国汽车“全明星阵容评选•年度最佳人力资源总监”;初步探索了我国大陆与台湾合资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创作完成的《东风裕隆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与转化》一文获2012年度全国企业文化科研成果一等奖。  

他面方额阔,温文尔雅,思维活跃,豁达超然,言谈举止中闪烁着思想的光芒,散发着独特的人格魅力。  

从与他的访谈中,笔者提取了两个关键词:智慧、耕耘。以智启慧,奋斗不已,而二者力量的融合,更成就了他非同寻常的人生风景。  

他,就是我们文中的主人公,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汪向东。  

积学储宝,迈开职业生涯新步伐

1981年1月,汪向东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时为二汽职工大学)中文班毕业,因为学习成绩优异、思想政治过硬,被分配到二汽党校工作。  

回忆校园生活,汪向东感慨万千,留给他印象深刻的是上古典文学课。那个时候文革刚刚结束,教材都是打印的。每次上课前,老师都要求学生先自学,学生将文言文逐字逐句翻译成白话文,划分段落,归纳段落大意、文章中心思想以及艺术特色,然后老师纠正、辅导。开始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不理解,认为老师偷懒。  

谈起这段往事,汪向东说:“严师出高徒,没有学校严格的训练,就养不成我们良好的思维习惯和工作风格。实践证明,这种教学方式,对于提高我们的阅读分析能力、总结概括能力,是一个极大的锻炼,为以后职业生涯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能够很快地把握事物的中心、本质,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 那个时候,汪向东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一门心思地学习,因此每个学期他都能拿到奖学金或被授予优秀学生干部。  

学校教育形成的扎实的理论功底、勤奋的学习习惯、科学的思维方式,为汪向东入职后快速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后16年,汪向东从党校基层教员开始,一步步成长为教学、管理骨干和学校领导,成为东风公司当时最年轻的高管之一。  

期间,汪向东理论联系实际,在全国各类公开刊物发表论文21篇,出版专著1部,主编出版学术著作5部,参与编著出版专著、辞典15部,主持公司级以上研究课题3项,各类论文、论著百余万字。其中《从二汽体制改革看大型企业转变经营机制的方向》一文,入选中央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周年理论研讨会,中央颁发了入选证书,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省级课题“湖北省大型企业党校落实《中共中央党校工作条例》”成果,被作为湖北省委办公厅文件下发。连续多次荣获二汽和东风公司党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汽党校教学质量(最高奖项)奖、优秀教师标兵、百名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和湖北省党校系统先进工作者等殊荣。  

在主持党校教学科研工作期间,汪向东充分发挥业务开拓和管理创新能力,根据企业干部培训的需要和党校实际,先后筹划创办了高级经营管理研讨班、高级知识轮训研讨班、优秀班组长大专班、MBA课程班等,同时建立起适合党校特点的教学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这些班次现在都已成为党校的主体班次,不仅拓宽了党校的办学渠道,奠定了党校办学格局,还进一步巩固了党校在企业中的地位,扩大了东风公司党校在全国企业党校中的影响。  

系统再造,开创专业管理新局面

1997年,汪向东调任东风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1999年6月,公司内部管理体制实现重大改革后,公司办与党委办公室合二为一,成立公司(党委)办公室。  

当时正值公司处于脱困攻坚、改革突破、发展转型的特殊时期,作为新组建的公司(党委)办公室第一任主任,汪向东把为领导决策出谋划策,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按照公司主要领导的意图,组织领导了公司党群体制改革方案的调研、论证与设计,该方案经公司体改领导小组和党委讨论,被采纳付诸实施。策划了传递压力的工作机制,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共同制定扭亏增盈的经济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压力。在汪向东的领导下,办公室人员个个树立参谋意识、精品意识、改革意识、服务意识,整合内部功能,理顺工作关系,制定工作规则,把握工作规律,发挥参谋助手作用,顺利实现了从管一个工厂到管一个集团的转变。  

这些扎扎实实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对外展示了东风集团大公司的风采,对内树立了办公室窗口单位的形象,为办公室工作适应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集团化经营要求,更好地发挥“掌管事务、参与政务”职能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3年,伴随着东风公司与日产合资重组,为了适应企业经营管理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公司将原党委组织部的班子、干部管理职能和原人事部所有职能合并成立人事(干部)部,汪向东任人事(干部)部首任部长。  

围绕“人事工作是公司中期事业计划得以顺利展开、公司战略发展得以圆满实现的重要支撑”这一工作宗旨,汪向东致力于国际理念的接轨、先进工具的导入、科学方法的运用、制度流程的再造,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重构了“大合资”背景下的、适应多元国际合作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的人力资源管控模式,重构了符合公司组织特点的、个性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符合国际惯例和香港联交所规则、与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接轨、符合各种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政策规定的管理制度共66项。  

构建了高管能力特征框架图,公司高管体制通过磨合调适与市场更加适应,新的管理理念和方式经过实践与国际惯例不断接轨,新的干部管理制度经过运行调整日趋完善。其中,对各合资子公司实施的派驻员管理制度,创造了国内中外合资子公司干部管理的新途径。  

以“四好班子”星级达标活动为主要抓手,开创了以“十要素”内容为评价依据、以三个层级要求为评价标准的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了领导班子建设的目标、重点和评价流程,进一步丰富了具有东风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  

创新人才理念与观念,定位人才管控模式,以市场化为手段,建立健全了人才储备、配置、开发、选拔、评价和激励机制,构建系统化的人才战略体系并扎实推进,不仅有效改变了传统国企管理体制下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而且探索出了“大合资”背景下的、服务于公司发展战略的人力资源管控模式。  

导入并建立了以岗位价值为核心、以行业市场价位为取向、以业绩评价为支撑的薪酬绩效激励体系,员工福利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实现最大化。实施的第一单央企年金计划,由原形态补充养老金向企业年金平稳转换,规避了公司原制度风险,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劳动保障部等主管部门领导的肯定。  

经过几年的创新探索和努力实践,人事(干部)管理成效显著,多次受到公司主要领导的表扬和肯定,部内员工也在公司快速发展中得到同步提升,综合能力得到极大提高。由于业绩突出,汪向东被推举为国家第二届年金评审委员会专家,被评为2009年度中国汽车“全明星阵容评选•年度最佳人力资源总监”。  

智慧探路,打造企业党建新模式

机遇总是垂青于有思想、有准备和敢于尝试的人。2010年12月30日,汪向东被组织任命为刚刚设立的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东风裕隆不同于国有企业,也不同于中外合资企业,而是海峡两岸华人合资企业。在这种独特的体系框架下,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最广泛地凝聚两岸汽车人的智慧和力量,开创倍受尊重的华系汽车事业;如何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充分发挥合资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提升党建对生产经营的贡献度;如何构建东风裕隆企业文化,以文化的软实力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摆在公司党委面前亟待解决的三大课题。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汪向东立志破解它。经过充分酝酿和集思广益,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发挥“智慧优势”、构建“智慧工程”的工作思路,即“造智慧车、育智慧人”、“把智慧型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智慧型骨干”,以合资企业党组织的“有为”促“有位”,以“有位”促“有为”,凝聚两岸华人智慧,提升党建对生产经营的贡献度。  

汪向东认为,为打造倍受尊重的华系汽车保驾护航,党委的智慧优势必须体现在与企业经营目标同向、与经营管理功效互补、党政工团协同和谐上,把党组织的优势与先进的技术优势、管理优势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东风裕隆的市场竞争力和渗透力。在此思想指导下,经过研究探索,公司党委确立了以“智慧工程”为统领,实现“1+3”四大工程联动机制,即以事事清风、人人高效为目标,打造“清风工程”;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民主管理、促进岗位成才、加强员工关怀为目标,打造“合力工程”;以服务企业中心工作,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目标,打造“扬帆工程”。  

成立一年多的时间以来,在汪向东的领导下,东风裕隆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从公司筹建、成立、量产、首款车型的上市到逐步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始终以提升党建工作对生产经营工作的贡献度、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开展党组织基础建设为根本,初步形成了党政融合、党群联动的工作机制,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为促进公司各项生产经营目标的达成起到了积极作用。2011年,东风裕隆党委被东风公司党委授予“先进党委中心组”。汪向东撰写的《东风裕隆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与转化》课题获全国企业文化科研成果一等奖,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孟凡驰教授评价《东风裕隆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与转化》课题“很科学、很系统、很完整,操作性强,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2012年3月,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到东风裕隆调研时给予公司党委工作高度评价,认为“很扎实,很现实,很务实”。2012年6月,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福寿到公司调研时指出,“东风裕隆党委在很短的时间里,围绕生产经营,工作思路清晰,考虑周密,业绩突出,体现出智慧,出乎意料,非常好。”  

学校毕业参加工作31年来,汪向东孜孜以求,勇往直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智慧”。他不仅实现了个人的理想和抱负,也带领团队实现了成功和价值,他付出的是满腔热忱,收获的是金石硕果,演绎的是精彩的智慧人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