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家园 >> 正文

东风鸿泰武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立

2013年10月16日 11:10  点击:[]

沈立,毕业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7911班,历任东风设备制造厂团委书记、车间党支部书记、主任、党委副书记、东风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等职;1996年,担任东风汽车装备公司副总经理;1998年,任东风汽车变速箱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2003年,任东风有限装备事业部总经理;2008年,调任东风鸿泰武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大学养成良好的人格

1979年,从工厂进入大学的沈立充满了理想和抱负。当时,沈立几乎对待每一门课程都很认真,他最大的目标就是当一名优秀的机械工程师,能够为东风、为社会甚至为国家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沈立的谈话充满了感染力。谈起大学生活,他更是激情澎湃。进大学之前,沈立在就已经是一名正式党员。进入大学后,沈立很快适应了环境,并担任班上的团支书、班长,一直到后来还担任系学生会主席。这是一个非常锻炼人的平台,在这个平台出色的工作,很好地锻炼了沈立的领导组织才能和与人沟通的能力,也形成了他凡事都务求认真、工作非常执着的性格。  

沈立的沟通能力非常出色。学生会的工作很繁杂,有时候学生之间也会出现一些小矛盾,但是沈立都会通过他细致的分析和耐心的工作、真诚的态度去解决问题,即使有时候工作会受累受委屈他也很大度地坦然面对。他认为,一个人的修养很重要,尤其是拥有能够包容他人的肚量,这样才能彼此建立良好的有效的沟通,才能使工作得到全面深入的推进。  

踏入工作岗位后,与沈立一起工作过的人评价他,是一个有魄力、有较强战略思维的领导,创新意识较强,是一个很好的掌舵手。这些都是与他在大学时代就多年担任学生会主席的历练分不开的。  

沈立告诉我们,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很开心,高中时他下过乡,能进入大学继续深造感觉很幸福,自己很珍惜当时在大学学习的机会。除了担任学生干部外,沈立对体育也充满了兴趣。上大学的时候,他不仅是学校篮球队的主力,同时还是校运动会的健将,曾经打破过校110米栏的记录。大学期间,沈立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现在还经常与他们保持着联系。而今,工作之余,沈立会经常和同事一起打网球。在他看来,拥有一个良好的体魄很重要,是工作和生活的前提。  

在大学学习的四年,不仅为沈立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是他一生中难以忘怀的一段美好的记忆。对于大学生涯,沈立充满了感激。他说:“很感谢母校,感谢老师的培养,自己走向社会后所取得的成就凝聚着母校和老师的心血!”  

二、创新之路大显身手

毕业后,沈立被分配到了东风公司设备制造厂设计科,当了一年多的技术人员。当时,沈立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机械工程师,因此对这份工作充满了热情。他不但认真地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技术,而且还善于运用所学的知识。在这期间,他独立设计了一台机床和两套刚钻。  

谈起这段经历,沈立深有感触。一个刚刚毕业、稚气未脱的大学生,为什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取得如此成绩?固然与周围领导同事的关心和自身的努力分不开,但是更与母校的教育理念分不开。一是与母校“依托大工程背景,教育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注重实践这一独特的教育理念密不可分。汽院一直带领学生们深入企业、深入车间实习实践,教学加生产实践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使汽院毕业生在进入企业时脱颖而出。沈立感慨地说,“在大学的时候,老师们经常带我们下厂实习,他们不少都是来自工厂经验比较丰富的工程师,与其他学校毕业生相比,我们一毕业就能很快上手,这也是我们的一个优势。”  

二是汽院老师和学生之间自由的学术氛围分不开。正是有了学术自由的空间,老师和学生之间的隔阂取消了,学生们可以更积极地启动自我创新意识,科技创新积极性得到了迸发,很多学生投身到科技创新的平台中去,这些平台的课题基本上又与企业的生产息息相关,学生们真刀真枪做设计,极大地促进了教学与生产的协调发展。  

三、认真执着是成功的不二法门

1998年,当沈立接手东风汽车变速箱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的时候,公司正面临着亏损的不利局面。经过近5年的努力,沈立扭转颓势,让一个亏损的企业慢慢开始盈利起来。当他调任东风装备公司的时候,东风汽车变速箱公司已经以年盈利2000万的速度迅速发展着,这着实让人由衷地感到敬佩。  

这几年,东风鸿泰在沈立等班子的领导下,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29.1亿,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均超额完成董事会下达的年度经营目标,东风总部下达的六大关键绩效指标全部达到挑战Ⅱ目标。沈立说,未来五年,东风鸿泰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很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和发展计划——“十二五”“事业倍增”计划。  

谈到自己成功的经验时,沈立说最重要的就是认真和执着,对待自己的事业更是如此。作为一名管理者,沈立觉得自身综合素质很重要,不仅包括学会宽容和大度,除了应具备容人之长、补己之短的胸怀外,一名成功的管理者更应具备做事的能力。  

沈立说,人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学习的心态,注重学习很重要。在企业里,一名领导者更多的是思考,思考企业的发展前景,对综合素质要求就特别高。企业需要能真正做事的领导者,也只有这样才能服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