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科动态 >> 科研概况 >> 正文

科研概况

2014年06月28日 11:31  点击:[]

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完备的科研条件,可以承担汽车动力传动与电子控制、汽车CAE技术、汽车数字化设计与轻量化技术、汽车检测与振动测试技术等相关领域的科研任务以及企业技术人员CAD/CAE软件、汽车电子技术培训等业务。 

1.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工55人,其中博士7人,硕士38人;教授8名(含研高),副教授15名(含高工),讲师17名。 

学科带头人:罗永革 

罗永革,男,1960年4月生,教授,工学博士,汽车动力传动与电子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毕业于浙江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湖北省和十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目,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公开发表科技论文15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部。 

主要研究方向:汽车混合动力技术、汽车动力传动与控制技术。完成国家、省部级和企业合作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承担重大科研项目有: 

n国家“十五”863计划重大专项“EQ6110HEV混合动力大型公交车开发(2003AA501400)”已结题鉴定,通过国家科技部专家组验收,进入公交试运营和产业化准备阶段; 

n国家“十一五”863计划“电动汽车整车控制器产业化技术攻关(SQ2010AA1122593001)。 

n国家“十一五”863计划“混合动力汽车用机电耦合动力传动装置关键技术研究(2008AA11A123)”, 主要研究混合动力机电耦合装置及其控制关键技术,该项目正在研究进行中; 

n国家“十五”863计划“东风混合动力客车与乘用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研究开发(2006AA11A110)”正在研究开发过程中; 

n完成国家教育部项目“混合动力汽车整车控制策略研究”和多项相关课题,在整车集成和节油排放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的科研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过千万元。 

近几年主要成果如下: 

n国家863项目 “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节能减排关键技术” 获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n国家863项目“东风混合动力电动城市客车的开发” 获2008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 

n还曾荣获原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和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东风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各1项。 

2.科研条件

建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

(1)湖北省汽车产业创新基地——“湖北省汽车产业汽车传动控制技术创新基地”; 

(2)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汽车动力传动与电子控制湖北省级重点实验室”; 

(3)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汽车产业实验实训教学(国家级)示范中心”。 

拥有湖北省省级科技创新团队

“新型ISG混合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创新团队” 

自2003年以来,以国家“十五”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开发为契机,大力推进创新团队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积极建设汽车动力传动与电子控制研究平台和试验条件,在汽车传动与控制技术研究、汽车混合动力技术研究、汽车系统动力学研究和汽车试验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建设了汽车混合动力系统台架、汽车传动系统试验台架等汽车传动与控制技术研究的软硬件条件。 

实验室现拥有混合动力开发平台、汽车底盘测功机、发动机性能试验台和汽车变速传动系统试验台,具备汽车动力传动系统理论研究和试验研究的条件和能力。另外,实验室还有汽车在线仿真与开发系统(dSPACE Autobox)、三坐标测量仪、汽车振动与测试系统(BBM公司)、车辆测量仪等测控仪器设备和试验平台。仪器设备总值达1600多万元,实验室面积5000平方米。 

现拥有的重大科研设备及其主要用途如下: 

n汽车传动系统试验台2套,作为传动系统理论研究和试验验证的平台; 

n汽车混合动力动力系统试验台架1套和试验样车1台,为内置电机式混合动力耦合装置及控制、双离合器混合动力总成及控制等关键技术研究提供研究平台和试验手段; 

n现拥有一套德国dSPACE Autobox,可实现传动系统硬件在回路仿真(HILS),用于系统理论研究、控制策略和控制算法研究和系统动力学仿真等; 

n德国LPKF电路板快速制作系统一套,用于控制系统硬件载体的快速加工,可完成小批量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的制作,加快相关项目研发进程; 

n德国MAHA汽车底盘测功系统,有助于分析动力传动系统对整车性能的影响,并校正和标定仿真系统; 

n机械系统动力学及运动学仿真分析软件Adams以及MATLAB/Simulink软件,可实现仿真系统开发和快速控制原型(RCP)开发; 

n拥有汽车动力学仿真系统和虚拟仪器检测软件开发工具——NI Labview软件,可用于汽车传动与控制系统性能分析和检测软件开发; 

n拥有德国Müller BBM公司PAK Mobile MKII数据采集系统,配合高精度的瑞士Kistler传感器,可用于汽车传动与控制系统的性能检测与分析;

n拥有Freescale (Motorola)的8位、16位、32位全系列高性能单片机开发装置,可实现内置电机式混合动力耦合装置和双离合器混合动力总成控制技术研究和控制系统开发提供必要的技术手段。 

n加拿大Handyscan公司手持式、自定位、三维激光扫描仪一套,配合UG、PRO/E、CATIA、ANSYS、HYPERWORKS等软件用于实现汽车传动系统的优化设计。

n并先后与国外多家软件公司合作建立了应用培训中心或联合实验室,如“UGS NX CAD/CAM授权培训中心”、“HyperWorks软件应用培训中心”、“PTC软件技术服务与培训中心”、“飞思卡尔——汽车电子与单片机应用实验中心”、“ANSYS软件技术支持中心”、“AVL动力总成CAE联合实验室”;并与NI公司已达成成立“Labview软件应用与培训中心”的意向。 

拥有汽车制造业普遍使用的汽车设计类软件(CAD)——Pro/ENGINEER、UGNX、CATIAV5,汽车结构性能分析类软件(CAE)——HyperWorks、ANSYS,汽车动力学与性能仿真软件——ADAMS、CRUISE,发动机性能仿真软件——AVL2008、流动动力学仿真软件——Fire2008、虚拟仪器和检测开发软件——LabView、数值计算软件MATLAB等各种先进的正版软件。拥有8位、16位、32位高性能单片机开发装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