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大学有为 >> 正文

李泽林:感念留学的时光,感谢母校的培养

2023年05月25日 17:03  点击:[]


    李泽林,男,我院车辆工程(中英合作)专业2017级学生,参加本专业的留学项目一年后,顺利考取英国巴斯大学研究生。


题记:我从来都不后悔去留学,哪怕很多个在异国他乡的夜晚都觉得无力委屈,可是我不后悔,因为这段留学生活带给了我更多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价值。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经告别了我的母校整整一年,在这忙碌而又短暂的一年时间内,我远赴重洋来到了英国开始了我的留学生涯。去年十月当我第一次踏上飞往英国的飞机,我便开始书写我人生新的篇章。首先谈一谈英国教育给我的第一感受,学习永远是学生生活的主旋律。英国教育最重要的特点是:启发学生主动思考,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英国大学非常注重学生的口头报告及个人演讲能力,项目研究以及个案调研的社会分析评价能力,还有小组讨论的参与性和团队合作能力。学习时间以外,也会和许多留学生一样,去实习去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我曾在学校的Keating工作室学习了一段时间。并跟随里面的员工掌握了许多汽车领域的专业技巧例如逆向建模,车身制造,材料切割焊接等等。大学的生活还在继续,新的机遇新的挑战还会出现。我原以为离开高中后不会再有那么大的压力,没想到大学甚至预科班实际上藏龙卧虎,高手辈出,我好像又回到了玩争上游的高中时代。留学一定要有自控能力。自控能力不强,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荒废学业。在英国,没有人会记考勤,老师也不会点名,成绩主要来自平时交的论文,和最后的考试结果。学校实行学分制,考核形式多种多样,主要分为presentation(演讲)、essay(论文)还有exam(考试)。考核又分为individual(个人的)和group work(小组的)作业。小组作业通过与外国同学的交流,既可以充分进行头脑风暴碰撞思想火花,又可以交流不同文化,还可以提高英语表达能力,因此我会经常与欧洲同学组成一个学习小组。去了英国我发现,欧洲同学们非常刻苦努力,为了拿到一个优秀的成绩,没有作业的时候也天天甚至连周末都泡在图书馆,预习和复习所学课程。

博尔顿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风景

英国可谓是把绅士精神发挥到极致的一个国家,在那里,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SORRYTHANK YOU,各行各业的服务人员时刻保持微笑,客人即使需要较长时间等待,也都会安静的耐心排队,当然,在这种有条理的秩序下,消费者得到的服务质量从不打折。走在街上,没有争先恐后违章的司机,行人永远受到车辆的礼让。出门在外,总能遇到热心友善的人帮你解决难题。虽然在英国只待了短短11个月,我却深深的怀念和感激那些曾帮助过我的善良的英国朋友,无时无刻不被他们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文化底蕴所感染着。其实要成为一个像这样懂礼貌的人很容易,只是我之前常常忽略一些与人相处的细节问题。慢慢地,我习惯了并热爱上这种尊重和被尊重的处事方式。其实,开开心心的生活就从每天笑着问候周围的人,不错过每个感恩他人的机会做起,一切会变得美好起来。虽然这只是几个简单的动作或话语,但会带给大家轻松而愉快的心情。反之,良好且舒适的环境同样使我整个人都变得明朗起来。

市政大厅

和室友风尘仆仆的赶往图书馆自习,学习小组一起讨论模型的建立、运行和分析,在校园网站上预定热门的参考书,对某门课捶头顿足、抓心挠肺的复习,享受教授‘VIP’小班上课,还有熬了几个通宵、心情此起彼伏胆战心惊、最后达到崩溃状态完成毕业论文的学习经历已然成为我的历史。回顾整个历程,学习方法上有一方面欠缺的比较严重,即课外扩展阅读量太少,从而导致知识上有不少似懂非懂的灰色区域,论文的创新力不足和课业考试成绩的不理想。某些知识被提起,自以为都掌握,但运用起来又非常模糊,到最后都怀疑自己学没学过。作为学生的最后一年,酸甜苦辣可谓体会到极致。既尽情的享受宿舍天堂般的学习环境,也被学业上的拖延症折磨的不轻,还坐火车到好友处借宿参加考试,不知有严重印度口音的老师所云是何,真是一言难尽啊。不过,谢天谢地的是所有本科课程都有惊无险的通过了。虽说我完成了学业,但这个学生生涯的句点也代表着全新的一个起点,我需要学的东西还有太多太多,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

总之博尔顿大学具有传统的英国高等教育模式,是非常适合当作跳板和过渡的一所综合性大学。我总结了在博尔顿大学感受到的最明显的几个特点:

一、良好的教育环境

英国教育体系有着悠久的历史,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经过漫长岁月,英国教育拥有完善的教育体系,其教育实力和水平具有强大的实力和坚实的基础。像美国一样,英国的教育环境非常好,甚至略好于美国。英国古典英语风格、文化艺术、音乐、戏剧、文学和时尚都是世界级的。

英国的教育系统很完善,规模也很大。目前,英国有近百所大学、123所学院和50所高等院校。与美国相比,英国的高等教育更加重视基础理论的研究和高科技技术的发展。它的研究成果闻名于世。英国有许多世界著名的大学,它还有牛津和剑桥等顶级高等学府。此外,英国大学一直都有严谨的校风。博尔顿大学也不例外。

二、纯净的英式语言环境

我相信,出国留学在很大程度上,每个人都希望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事实上,语言学习与年龄和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你学语言越年轻、年纪越小接触就学得越快。学生时代去英国学习,你无疑可以获得一个纯正的英语环境,学习纯正的英式英语。你可以想象,在一个充满英语的环境中,你只能放开地说英语,这对学习英语非常有帮助。、

三、舒适的住宿环境

英国春夏秋冬温差并不是很大,可以说是一个四季如春,温暖宜人的留学好地方。空气清新,绿化覆盖率惊人,经常能看到城市被一条条密集的绿化带覆盖。学校附近的奥兰多学生宿舍也非常令人满意。步行去学校只要十分钟,而且离超市、邮局都非常近,工作学习生活都十分方便。也让我们避免了找房源这种令人头疼的问题。

四、旅行胜地。

我是一个很爱旅行的人。面对英国那么多历史悠久的名城和与其一海之隔的童话般的欧洲大陆,我实在不想错过这个顶好的旅行机会。和其他把假期时间用来打工的留学生不同的是,我尽可能的多走走多看看,从英格兰的巴斯、怀特岛到苏格兰的爱丁堡、高地再到中部城市伯明翰、曼彻斯特。一路向北便是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格拉斯哥,爱丁堡。一路留下了太多我和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一张张照片都诉说着每个精彩的瞬间,每每回想起个中情境都会变得很幸福。

英国南海岸风光

旅行中的沿路风景


    将近一年的留学生活确实令我收获颇丰,沉浸于浓重的异国文化,感受着纯净式英式现代教育令我升华了不少。在次我非常感谢我的母校给我带来的这次绝佳的出国留学机会,也十分感谢郑老师以及一众帮助过我的老师!新的一年我会继续我在英国的硕士留学生活,为母校争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