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文化 >> 科技创新 >> 正文

汽车工程学院CAD/CAE动力联盟简介

2018年01月05日 15:34  点击:[]

1团队简单介绍:W)0SR2IC5]32J_DL9NZ)1MX

CAD/CAE动力联盟由三位指导老师、高层干部(会长、副会长)、中层干部(部长)及部员几个层次组成,是以培养hypermeshansysUG(CATIA为主)等设计分析软件方面的人才、组织参加各类机械创新赛事的技术交流平台。三维建模、运动仿真、实景渲染、有限元分析、视频剪辑等板块都是我们团队学习的内容。


2 建立目的:

协会旨在为车院学子搭建一个3D技术交流平台,以“三维数字化”与“创新设计”为特色,突出体现3D技术对创新实践的支持和推进。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培养提高车系学子应用AutoCADCATIAPro/E UG NXSolidWorksCAD软件,以及ANSYSADAMSHyperWorksCAE软件的能力。并将实用的创新设计活动,基于三维数字化技术平台实现,并且体现现代三维数字化设计方法与流程,最终以三维数字化形式表现设计结果。与同学们机械制图、机械设计、汽车构造、汽车设计等课程的学习相辅相成,为后续课程的学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以及将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3日常安排:

(一)培训:工作室每天课余时间安排至少两名部长,对于学员的软件问题进行解答,每周周末安排3个小时左右时间,在学院机房对学员进行CATIA基础模块学习,由一位部长准备教学资料,其余部长进行辅导,部长在辅导之余对其他软件进行学习。不定时在学院晚自习时间,借用学院机房,用于学员在课余时间对软件的练习。图一为培训是的场景。

图一 培训新成员时的场景

(二)比赛:参赛团队每隔两三天来工作室一起讨论和设计参赛作品。每个月由会长副会长检查比赛团队的进展并进行相应的指导。

4运作模式:

通过每年9月末纳新,吸引一批对三维数字化设计感兴趣的同学,并每周进行三小时的培训学习。入门之后,由一到两位部长带领,分不同的学习方向,并着手参加一些比赛,提过能力。部长们则由会长和副会长们进行指导性学习,在辅导新成员的同时,自己也不断学习新的模块并带领新成员参加比赛。会长和副会长则主要负责技术指导和比赛的组织、督促与指导。

5能力提升:

(一)学习软件操作,提升应用能力,培养设计思维。

CAD/CAE数字化设计和参数化仿真作为当今汽车领域乃至整个工业领域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设计方法,对于一名将来会成为汽车工程师学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动力联盟通过授课+自学的方式,通过激发和引导同学们的兴趣来形成一个志同道合的团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提升CAD/CAE方面的能力。

(二)提升团队意识,学会团队合作,增强竞争能力。

没有一个作品可以一个人完成,一个优秀的团队才是优秀作品的前提,这就更锻炼了队员们的团队协作能力。

(三)接触产业前沿,提升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素养。

每天埋头与书本和理论知识可能会与时代和实践脱离,导致理论不能学以致用。动力联盟给同学们一个平台,让他们与产业的热点接触,让他们去思索去创新去设计,提升创新能力和设计能力,锻炼了同学们的综合工程能力。

6参加过的赛事及获奖情况:

协会参加的比赛有3D大赛、高教杯、华舟杯、挑战杯、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其中3D大赛的参赛方向有数字工业设计、3D打印、逆向设计等等。在2017年的3D大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一项、国家三等奖一项、省一等奖1项、省二等奖5项、省三等奖6项。图二团队成员于2017125日至9日在云南玉溪参加第十届全国三维数字化设计大赛。图三为团队成员在一带一路十周年精英联赛中的获奖证书。

图二在云南玉溪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设计大赛

 

图三全国3D大赛10周年精英联赛暨2017一带一路挑战赛获奖证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