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喜迎党代会·成就巡礼】数据中的汽院发展(七)

2021年11月11日 08:38 广娟 点击:[]

  编者按:12年风雨兼程,12年砥砺奋进。12年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员工,更新观念、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接续奋斗,谱写了事业发展新篇章。在迎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之际,特推出“成就巡礼”系列稿件,通过对党建思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梳理,集中反映学校这12年来的发展变化。

一、师资队伍现状

学校现有教职工1004人,其中专职教科研人员603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者占比超过50%,学校拥有20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和基层教学组织,设“东风学者”“东风学子”18人,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5人。现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专家3人,有湖北省突出贡献专家、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省新世纪人才工程等省级专家人才30人次,获“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湖北省优秀教师”等省级荣誉称号10人次。有十堰市政府津贴专家、“十堰市青年岗位能手”等市级荣誉称号32人次。

二、高层次人才和骨干教师队伍逐步增加

“十三五”期间,学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高层次人才队伍增加迅速。学校同时重视自身人才队伍的培养。五年来共有近200人次参加工程能力培养、国内外访学、骨干教师研修等培养项目。

(一)师资队伍国际化初显成效

“十三五”期间,学校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一方面采取或全职、或柔性引进优秀留学归国人员和海外高层次专家充实教师队伍,先后引进21名有海外教育背景教师;另一方面大力支持骨干教师赴国外访学进修,五年来共有53名教师赴国外高校进行访学研修。目前师资队伍国际化从学历学缘和能力素养方面均获得一定提升。

(二)师德师风建设形成制度化、常态化

“十三五”期间,认真落实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出台《汽车工业学院师德建设与管理办法》,通过结合教师培训、开展社会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表彰师德先进典型、加强师德宣传等方式加强师德建设。健全师德考核机制,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注重师德激励,完善“优秀师德标兵”评选表彰制度。

(三)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

“十三五”是高校进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时期。教师分类管理、职称制度改革、绩效工资改革、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等工作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期。学校人事管理已全面转换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体系。“十三五”期间完成了定编定岗工作,教师实行分类管理,全面实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体系,2020年比2019年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在职教职工收入年均增长6%;2020年人均收入较之2016年增加了57%,年均增长12%,2020年比2019年增加6%(未考虑2020年事业单位工资调标),通过事业单位人事制度系列改革,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