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家园 >> 正文

把归零当成一种常态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2015年06月09日 17:12  点击:[]

张强:把归零当成一种常态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2105届汽车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张强

 

简介:张强,男,中共预备党员,安徽阜阳人,2011年考入我校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新能源汽车产业方向)专业“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班T1143-5班。历任我校第二十八届学生联合会主席,学生网球协会会长,T1143-5班团支书等职务,入学以来,组织、策划、参与校级以上大型学生服务活动50余项。在校期间,曾获得省级“信仰之旅夏令营优秀营员”、华中赛区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校级“三等人民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四十周年校庆“学生先进个人”、“两访两创”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暑期社会实践积极分子”、“优秀迎新组织者”、“优秀迎新工作者”、“优秀干事”、学生网球公开赛“最佳组织者”、“最佳裁判”;院级“专业知识竞答二等奖”等荣誉。于2015年加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初入新的工作,把自己的姿态放低,抱着学习的态度去适应环境。暂时的俯低终会促进未来的高就。把“归零”当成一种生活的常态,当成一种优秀的延续。

一、学生工作--敢闯敢担当

“勇于选择,敢于坚持。”大一刚入学时,张强和许多同学一样,因为一次简单的邂逅,抱着锻炼自己的态度,毅然投身学生会。在担任校学生会文娱部干事期间,认真做事,虚心请教,经过自己不断的坚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顺利通过考察,正式成为一名学生干部。任职文娱部部长期间,不断学习、总结,先后参加了校学生会迎新、纳新工作;举办了具有部门特色的“拓新杯”演讲比赛、羽毛球友谊赛;同时协助其他部门举办“三七女生节”、主持人挑战大赛、“拓新杯”辩论赛、“共青杯”篮球赛等大型活动。与此同时,创新性地与专业机构合作,成功举办了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暨元旦晚会,丰富了比赛及晚会的模式。2012年,在全校上下积极筹备四十周年校庆的热烈氛围中,张强带领部门成员勇挑重任,迎难而上,积极认真地协助校庆晚会节目的彩排和演出,协助其他部门完成了校学生会校庆系列活动。

“平时比别人多付出一点,带出来的团队就会比别人优秀一点。”20135月,我校学生代表大会选举张强为第二十八届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并担任主席一职。在他任职期间,积极主动地倡导和组织学生会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干部整体素质,采取更新、更加有效的形式开展课外活动和社会服务,更好地服务了广大师生,作为学生领队组织服务同学赴武汉参加湖北省第三届“我新我SHOW”大学生创意作品大赛,荣获省级一等奖3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3个;深入同学当中,了解同学所需所求,承办校长接待日,及时向学校反映同学们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将学校各种工作计划、活动目的传达给同学,应时代的发展,加强运用新媒体宣传平台,使校学生会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化,同年,“校学生会新媒体平台运用”项目荣获“湖北省青少年思想文化竞赛优胜奖”;进一步加强校学生会与各院系学生分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并促进了各院系之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20149月创办网球协会,担任网球协会会长。积极倡导与原羽毛球协会合并,成立羽网协会,并担任羽网协会副会长。成立首届校学生网球队,并走出校门,代表学校参加湖北省比赛,为我校学生网球运动的发展做出了意义重大的贡献。

同期担任班级团支书,任职期间,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帮助他人,树立榜样。在学校就业季,主动收集就业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给班级同学,方便班级同学做好就业准备,协议就业率96%以上;英语四级前期,督促未通过四级的同学认真备考,四级通过率90%以上;实习期间,积极联系企业单位团委,反馈班级同学在单位碰到的问题,坚持每周写总结,为学院汇报最新的实习生动态;课余时间,积极组织班级的团日活动;过年过节时期,为班级同学送上粽子、饺子,组织团圆饭等活动。

人说:“竹高千尺,一生虚心”;于张强则是力求千尺,不忘虚心。他深知,只有虚心学习,不断充实,才能让团队在极具活力的创新中稳步成长。如果说学生工作是一门课程,于他就是一门踏踏实实学习了三年的必修课;如果把学生工作看成是一种考验,那么他便迎接挑战,不断成长。“感知社会,结交朋友”这八个字是伴他四年的学生工作给他带来的最大体会。

二、实践学习
学生工作对学习有没有影响?相信每一个学生工作者都会碰到这个问题,答案是肯定的,不过张强对此还有着更深的理解。学习分为多种,专业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学习,技能爱好学习,汽车产业实习,社会实践等,当然学生工作学习也包括在学习之内。

在专业理论学习不落下的同时,张强也不忘在思想上的学习培训,经常参加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培训和讨论。20147月作为学校学生代表参加中共湖北省委举办的“信仰之旅夏令营”,为期10天,集中学习时政类、党史类和传统文化类共计13场专题报告,2场与社会楷模面对面交流,3次集中研讨,2天时间赴黄冈参观革命圣地,赴鄂州考察城乡一体化建设。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

在课余时间,张强努力学习汽车设计相关软件,对CATIA软件应用有了一定的掌握;学习office办公软件高级应用,顺利通过英语四级,计算机等级二级C语言等考试,利用大四寒假时间,考取机动车驾驶证;在努力提高技能的同时,不忘锻炼身体,每周会约老师、同学交流学习网球运动。

积极参与到汽车产业实习中。20137月张强进入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汽车生产制造实习,对汽车生产制造过程有了一定的了解;20147月进入安徽省阜阳市飞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汽车营销服务实习,对汽车销售服务过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20153月进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商品研发院,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汽车研发设计实习,对汽车研发设计过程有了一定的了解。

社会实践成果突出。20137月,张强为队长带领校级团队“我的中国梦生态环保”--赴丹江口水环境调研服务团奔赴丹江口,为期1周,对丹江口及其周边地区,企业做水环境调研和分析,提出具体解决对策,呼吁大家保护身边水环境,保一江清水送京津,深得当地政府和相关媒体好评。团队荣获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个人荣获校级“暑期社会实践积极分子”;2014年,作为队长带领V_dream团队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创新打造大学生手工艺作品代理平台,荣获华中赛区一等奖。

寻找兼职,勤工俭学。2011年和2012年利用暑期时间,张强在老家步步高电子教育有限公司做临时促销员,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大四上学期,坚持每周为4名高中生补习理科功课,学期末学生的学习习惯有了明显改善。

三、求职就业--选择一份工作,选择一份生活态度

两次求职经历让张强难以忘怀。2011年怀揣着汽车梦和二汽梦的他,来到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对自己的未来做了职业规划,希望能够在通地铁的城市从事汽车产业工作。不过得知近几年,东风汽车公司对汽院的大门在逐渐关闭,他也不得调整了自己的职业规划。20149月份开学以来,他已经做好了求职的准备,通过前期的网络资源查询、老师及历届学长咨询以及自我评估,瞄准了玉柴集团旗下位于安徽的子公司--玉柴联合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处于以下几方面考虑:第一,玉柴集团属于国家企业五百强,实力雄厚;第二,公司主要做发动机,专业比较对口;第三,位于安徽芜湖,属于汽车工业城市,是江浙沪地区的大后院,离家也比较近;第四,有优秀学长在企业里面任职,可了解到公司的相关信息等。108日,玉柴集团如期而至,举办了汽院2015届第一场专场招聘会,5101报告厅挤满了我校应届毕业生。会场上张强认真听着企业的宣讲,会场上积极提问,会后现场把事前精心准备的简历投递给了玉柴联动动力的HR。第二天上午就收到HR的笔试通知,笔试之后,当场有个无领导小组的讨论环节。这对做了几年学生工作的张强来说,比较得心应手,现场8人一组形成讨论,张强很快的进入角色,组织小组成员开展讨论,控制每人发言时间,并在规定的时间给了HR满意的答卷。不出意外,下午收到了HR面试的通知。晚上他早早来到面试教室等待。作为第一个面试人员,与面试官从容地交谈。期间从专业,谈到家乡,谈到学生工作,谈到组织策划,谈到心理抗压能力,当谈到学习方面时,张强很坦诚地HR说到自己曾经有过挂科记录,不过经过假期的学习都通过了,HR对此比较敏感,说到:你的个人素质我非常认可,如果你没有挂科记录的话,我会直接录用你,不过对于这种情况,我需要向公司领导汇报,征求他们的意见。就这样,经过一个小时的面试张强走出了教室。在焦急的等待下,于第二天晚上,收到来自安徽芜湖的电话面试,张强跟来自芜湖总部的领导电话交流,谈到自己在学校的经历,对方很是认可,在挂断电话前,对方表示欢迎加入我们公司,明年,芜湖见!当时的心情,难以形容,经过两天的等待,终于拿到了玉柴联合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offer

转眼间来到了2015年,张强和班里的其他同学作为我校汽车工程学院第一届试点班成员,被学校派到东风股份有限公司参加为期三个月的企业实习,并在企业完成毕业设计及答辩。在企业实习期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他,在除完成毕业设计研究任务之外,还负责与学校老师联系,及时反馈实习学生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协助解决;另外,积极参加到企业团委的活动,协助团委举办大学生座谈会,利用空余时间,组织策划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届集体婚礼,提交策划案给股份团委领导审核。在后期实际操办中,张强作为企业团委书记助理,协助完善策划案和完成集体婚礼的举办。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企业人力资源科的领导找到张强,询问他对企业是否了解,有没有留下来的意愿。这对于张强来说是从来不曾想过的问题,他原本只是打算安安稳稳的完成毕业设计,毕业后参加工作,当听到这时他有些措手不及。领导让他回去考虑,并嘱咐这个机会实属不易,单位已经两年没有招新,这次招聘要求是重点大学,名额有限,考虑到他在公司表现出色,可以帮他争取这份名额,并让他尽快答复。刚好赶上放假,在回家的路上,张强想了很多,如果留在实习单位,意味着安徽那边的工作要毁约,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比较了两者发现:一、东风汽车公司属于国企,中国企业二十强,比较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发展空间相对比较大;二、主要做整车开发设计,相对发动机公司更为对口,汽车行业始终都要从技术做起;二、距离家都比较近,企业所处的地理位置比芜湖优越,汽车工业发展相对较好;三、已在本企业有过实习经历,对企业有些了解,能感受到企业文化,比较容易融入进去;四、东风公司校友众多,可以给予未来职业上的指导和帮助等。结合了以上的想法,回家跟家人商量,家人非常支持他能够留在实习单位。就这样,他成功地签下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商品研发院。

在求职就业的过程中,张强能够发挥自己在学生工作和实践学习上的优势,连续拿下两个比较不错的工作,这跟他的性格关系比较紧密,乐观主动,这是他自己给自己的评价,也是身边朋友给他的评价。在他看来,机会不仅仅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也是留给主动的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