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汽车工程学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2015年05月12日 15:14  点击:[]

汽车工程学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根据学校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经学院分党委研究决定制定我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四次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为推进依法治校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二、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1、强化纪律意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员干部纪律教育,重点突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经常开展主题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 

2、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加强监督执纪,切实做到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逐项分解到相关责任人。加强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严禁散布违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严禁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严禁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严禁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严禁参加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 

3、从严执行党纪。制定学院2015年《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并强化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学院改革举措、重要工作部署和重要项目资金安全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切实履行“两个责任”

1、明晰责任内容。制定和完善《汽车工程学院党政领导责任清单》,进一步明晰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具体内容。 

2、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与各单位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继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责任制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切实加大监督力度,重点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继续加强对学校大宗物资采购、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各类招生、人才招聘、科研立项、职称评定、出国出境人员资格审查等群众关心热点工作的监督。 

3、严肃责任追究。认真贯彻执行省委关于“两个责任”的责任追究办法,建立结合实际、内容具体、责任明确的责任追究机制。突出问责,坚持“有案必查”、“一案双查”,对教职员工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违反师德师风相关规定,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实行典型问题通报制度。 

四、坚持惩防并举

1、加强教育,锤炼“不想腐”的品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利用传统媒体及校园新媒体阵地,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方针政策,大力营造校园廉政文化氛围。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廉洁教育、诚信教育贯穿于师德师风建设各个环节,特别要重视对学术带头人、科研项目负责人、评审专家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重点加强学校校风、学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指导监督,学院各负其责,教师严谨自律,学生和社会参与监督的学风建设体制机制,对于师风不正、学术不端问题,发现一起,纠正一起,进一步完善教育、制度、监督相结合的惩治和预防学术腐败行为工作体系。 

2、完善制度,筑牢“不能腐”的笼子。把制度建设作为惩防体系建设的创新点和突破口,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大力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要以进一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为主线,促进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加强修养,廉洁从政。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学习,完善相关制度,分党委纪检委员加大督查力度。全面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暂行规定》、《关于对配偶子女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 

3、违纪必究,形成“不敢腐”的态势。加强案件管理,严格办案程序,严明办案纪律,完善工作制度,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以查办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的案件为重点,依纪依法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继续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坚决反对和查处学术腐败、学术造假等不正之风。不定期对教职员工上班纪律、教师课堂纪律等情况进行抽查。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严密保护举报人,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积极整合信访资源,畅通诉求渠道,妥善处理和及时化解各种问题和矛盾。 

        中共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汽车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5年5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