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科动态 >> 科研概况 >> 正文

学院《汽车构造A》课程组召开课程建设与实验室建设研讨会

2020年06月08日 16:28  点击:[]

 

 

64日上午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兼分党委书记冯樱、实验室主任刘成武组织学院《汽车构造A》课程组老师在6511理实一体化教室召开了《汽车构造A》课程建设与实验室建设研讨会,课程组袁显举、高伟、姚胜华、章菊、康元春、赵慧勇、胡群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汽车构造A》作为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核心课程之一,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是为学生后期学习《汽车理论》和《汽车设计》等专业核心课程打下夯实基础的一个环节,对照国家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要求,其课程建设和实验建设必须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在现场研讨会上,冯樱首先指出了课程当前存在的问题,包括课程内容更新不够、教学形式相对单一、现有的教学设备使用不明确、实验设备摆放不规范、实验设备齐全但是使用率不佳等多方面问题。针对以上问题,课程组老师进行了深刻反思和热烈讨论,有的老师提议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用模块化教学方式,授课老师集中准备某一章节内容并且做到“精”和“细”,摒弃“满堂灌”,让学生真的接触实物、真的参与课堂、真的完成任务,最后达到教学目标。冯樱和其他老师对这种新的模块化教学给予充分肯定,经过讨论完善了相关细节,决定让模块化教学升级为同步课堂+小班辅导,要求授课教师走进学生、关注学生、参与学生教学活动并得到学生的反馈情况,进而改进教学手段和内容,打造快乐课堂但不“轻松”的课堂。

对于课程实践环节,冯樱对实验设备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授课教师要充分利用好资源,让设备帮助教师教学、帮助学生学习,另外实验教师要做好统筹规划工作,将设备进行分别分类、顺序陈列、信息引导在一体化教室内添加孟少农和郭孔辉的名言名句,教室外的六楼走廊空间内添加相关汽车文化展板,打造更为浓厚的汽车文化氛围,激励学生成为为优秀的汽车人。

最后,冯樱激励大家要勇于创新,不怕困难,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出汽车工程学院的特色,为冲刺一流课程建设而不断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