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科动态 >> 科研概况 >> 正文

科技成果-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器

2014年06月09日 14:48  点击:[]

成果简介:

在十五、十一五期间863重大专项EQ6110HEV混合动力电动客车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的研究成果基础上,搭建基于8位(低)、16位(中)、32位(高)三种位元的微控制器平台软硬件共用的技术方案,提高控制器的通用性,降低生产和制造成本,满足低、中、高不同档次电动汽车对整车控制器的要求;通过CAN总线网络分别与蓄电池控制器以及电动机控制器相连,构成分布式控制网络,从而实现对各个子部件的控制;引入智能故障诊断:包括故障模式、故障诊断技术、故障显示技术、汽车控制器状态检测技术、故障远程传输和诊断服务技术。该技术成果经过东风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实车验证,解决了电机与发动机的动力耦合难题,实现了不中断动力换挡,实现了动力总成的自动操纵,保证了动力合成和能量回收的高效性,实现了内燃机、电机、变速器等的高效工作组合,大大提高了整车运行效率。与传统客车相比,东风混合动力客车百公里油耗降低了30%,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分别降低了74%、24%和28%。

主要技术指标:

控制器量产后的目标成本每个不大于500元,电磁兼容性、防护等级、抗振、诊断满足国家标准,平均无故障时间≥6000小时;软件规范符合AUTOSAR、IEC-61508和ISO-26262等标准体系;寿命大于20万公里,使车辆运营费用下降20%以上。

市场前景:

   国务院颁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明确指出要大力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全国各省、市节能减排要求日趋严格,石油资源日益减少,使得新能源汽车在今后汽车产业中所占比重不断加大,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整车控制系统势必会形成巨大的市场需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