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科动态 >> 科研概况 >> 正文

科技成果-数控弯管机接口软件

2014年06月09日 14:49  点击:[]

成果简介:

为了克服传统的弯管工艺出现的回弹、“反复”弯曲、“串弯”等一系列工艺和操作问题,客车制造企业纷纷引进数控弯管机,不但可使导管的弯曲质量有可靠的保证,而且生产效率也大大提高。由于目前的数控弯管机只能通过人工测量输点—逐个试弯—初记数据—试弯整个管形—修正数据—最后确定数据的办法来记录弯管程序,在弯制管子时很大程度上仍然凭借操作者的经验和技术熟练程度。这样,不仅报废一定数量的管子,而且效率也很低。为此,设计了一个智能化的数控弯管机接口软件,实现自动读取电子图纸数据(三维CAD模型),并自动转换为机器识别的控制程序,极大地缩短了编程与现场调试时间,同时能有效地控制数控弯管质量。

主要技术指标:

(1)基于三维CAD系统的弯管曲线预处理

基于三维CAD系统Siemens NX开发了弯管曲线预处理程序,可以根据用户在CAD系统中绘制的弯管曲线(即需要弯管机完成的最终成品的形状),根据样条曲线(或复合曲线)曲率变化或精度控制自动完成弯管曲线的分段简化(圆弧)、取点、曲线合并等功能,为自动生成相应的数控弯管机驱动程序提供几何参数。

(2)数控弯管接口(弯管数控编程与适时控制)

 基于LabVIEW图形化编程语言,开发了数控弯管机编程与实时控制软件,将CAD系统输出的弯管曲线数据自动编程转换为数控弯管机可读数据,并具备原始曲线显示功能,根据弯管机原理推导绘制该程序所成型的理论曲线,能实时方便理论曲线与原始曲线的对比调整。具备以下功能:1)弯管控制程序的自动化编程与显示;2)由控制程序反推拟合曲线;3)基于鼠标调整的交互式误差调整(回弹控制)。

市场前景:

采用图形化编程语言模块化实现,具有良好的拓展性。系统操作方便,界面简洁、通俗易懂。该智能化的接口程序,可实现自动读取电子图纸(三维CAD模型)数据,自动转换为机器识别的控制程序,能极大地降低劳动强度,缩短试件加工时间,有较好的市场推广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