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车辆工程 >> 正文

车辆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

2024年04月03日 18:29  点击:[]

车辆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紧跟国家及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团队意识和责任担当精神;能够综合运用基本理论与方法、专业知识与技能解决汽车工程领域机械、材料、电控等多学科融合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汽车领域从事整车及零部件设计制造、系统匹配、检测试验及运行管理的专门应用型人才。

毕业五年左右的学生,预期达到如下目标:

目标1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及实践技能,对汽车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目标2能综合社会、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进行汽车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研究等工作,并自觉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

目标3能在跨文化、跨领域的团队中进行沟通交流、组织协作和项目管理,并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较高的社会责任感。

目标4能主动跟踪本专业国内外技术发展趋势,通过终身学习和自我提升,适应社会和行业的变化,实现职业健康发展。

车辆工程专业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完成通识教育课程、数学与自然科学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学习,储备了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汽车轻量化、汽车电控等专业前沿和学科交叉知识,完成了符合现代工程师特征的人文素养、专业技能和工程实践等方面的培养和训练。通过上述环节,毕业生应具备如下知识、能力和素养:

1)工程知识: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汽车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汽车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够通过文献研究进行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针对汽车整车性能、零部件及总成等产品功能需求,充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 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能够进行整车总体设计、汽车总成及零部件设计,进行汽车制造及装配工艺分析,并体现一定的创新意识。

4)研究:针对汽车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够通过文献研究,基于科 学原理和方法设计实验方 案、实施实验、有效采集实验数据并处理和分析,通过 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开发、选择和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汽车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模拟与预测,并分析和理解现代工具的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结合专业工程实践相关背景知识,合理分析、评价汽车领域复杂工程问 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 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理解车辆工程专业相关的环境保护政策与可持续发展的内涵,能分析、评价汽车产品生命周期中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保护、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敬业奉献意识,能够在专业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相应的责任。

(9) 个人和团队:具有在多学科背景的团队中工作的能力,能够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且能适应、组织协调团队分工合作。

(10) 沟通:能够就汽车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清晰有效的书面和口头沟通和交流;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掌握工程相关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够在汽车工程多学科实践中进行过程及资源管理、成本分析及决策。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基于科学方法不断学习,具备适应变化的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