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家园 >> 正文

国际交流生_周浩

2015年06月18日 08:34  点击:[]

周浩,汽车工程学院11届4班学生。2011年秋以570分的高考成绩被汽院汽车工程学院录取。大二上学期以514分一次通过英语四级,之后经过了一年的准备,大三上学期更是以590的高分通过了英语六级。大二期间还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省级二等奖。在大三下学期与本系3班的另一位同学通过了双方学校的面试和重重考核,代表本校赴美国Rose-Hulm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参加了为期一学期的交流项目,并在其学校取得了GPA为4.0的成绩。

学习是一种习惯

在国内学习的方面,他取得的成绩也不错。到目前为止平均绩点是3.180,获得了三次人民奖学金和“学业优胜奖”。谈到学习,他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自觉和沉得下心来。大学期间的时间支配比较自由,可以说,大学四年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如何利用这宝贵的四年。令他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件事是大二下学期备考计算机二级的时候,由于当时对C语言并不是非常精通,而当时他又在学车,时间比较紧张。在考前的一个星期,他下决心一定要一次通过,于是每天6点起床去自习室复习C语言,平时练车等候的时候就做二级考试的试卷,硬是挤出了时间在考试之前把C语言的考点完整的过了一遍,最后以82分的成绩一次通过。另外一件事就是备战英语六级的时候,由于他的英语四级算是“裸考”通过,而他也不想和别的同学那样一次次的刷分,于是在考前的三个星期每天早上起来之后和睡前坚持各听一套考试的听力,而中午的时间就主攻阅读理解。每周末进行一次仿真训练。坚持了三个星期之后,他已非常熟悉六级考试的体型和做题方法,做到了胸有成竹,因而在考试的时候他把握好了做题的速度,在考试时间结束前五分钟做完了所有题目。最终他利用空闲时间重点复习的听力和阅读分别拿到了208和231的高分,最终取得了590分的优异成绩。这两项成绩对于非计算机专业及外语专业的学生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通过这两件事也使他明白了善于利用时间和自觉的重要性,也体会到了通过努力才会换来的回报,更加促使他养成了自觉的习惯。平时每当临近作业或者论文上交之前的几天他都会提前完成,而在上交时间临近时,各个宿舍室友都急着到处找范文copy的时候,他则能从容的完成当天的别的任务,做到了每天能够有条理的度过。 

热爱英语勤于练习

他是汽车系11届4班的周浩,在2011年秋以570分的高考成绩被汽院汽车工程学院录取。大二上学期以514分一次通过英语四级,之后经过了一年的准备,大三上学期更是以590的高分通过了英语六级。大二期间还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省级二等奖。在大三下学期与本系3班的另一位同学通过了双方学校的面试和重重考核,代表本校赴美国Rose-Hulm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参加了为期一学期的交流项目,并在其学校取得了GPA为4.0的成绩。对于自己赴美的经验及认识,他认为,英文的熟练使用是一项很重要的能力,是开阔眼界的钥匙。对于自己学习英语的方法,他讲了自己从刚开始学英语的时候,他就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有了兴趣的基础上,一直坚持学习英语到现在。并且他认为,将自己沉浸在英文的氛围中对英文水平的提高很有帮助。他的手机、电脑系统的语言设置在高中的时候就全换成了英文的。平时只听英文歌,重点关注听懂歌词;看英文电影和美剧的时候,首先挂英文字幕,然后逐渐不挂字幕,也能看懂。在别人眼里,他是一个不能理解的“英语狂”。但是,他自己早已习惯这种氛围,英文水平也在日积月累的提高。刚开始的时候,他的确感觉到有些困难,但是很短的一段时间之后,他就完全适应了。有些事情,还没开始做就怕了,那是绝对做不好这件事的。总结起来,就是重在坚持和积累。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说起交换生项目,他感受颇多。当时在报名之后临时接到通知说是会有一个英文面试,虽说他的英语还是不错的,但是之前很少与外国人交流的他,第一次进行英文的面试,还是有点小紧张的。面对4位老师,他凭借自己深厚的英文功底,迅速进入状态,最终出色的完成了此次面试并顺利拿到了Rose-Hulman的录取通知书。这次面试使他明白,英语的交流并没有之前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并因此打破了他对英语应用的最后一道屏障,对于英语交流,也从不敢说到了想要说。之后的材料准备以及办理签证,对他来说都是第一次。面对大量材料的准备和各项资料的填写,他从学习任务繁重的大三上学期中挤出时间,顺利完成了签证的办理。 

他在2014年3月6日抵达美国,在受到了学校老师的热情迎接之后,他迅速适应了这个全新的环境并且摸索出了适合这里的学习方法。由于是全英文授课,而他选的课都是比较专业性的课程,难度比较大。他每天都要抽出时间复习一下当天所学的内容并且预习第二天要上课的内容。学校的作业量不小,考试也很频繁,最开始全英文的授课、作业和考试让他有点吃不消,但是他总是能很快静下心来,克服语言等障碍,完成每天的任务,最终拿到了全A的成绩。英文水平也有了大幅的提高。这里的老师学术渊博,其中不乏麻省理工、哈佛的博士,更有很多是学术泰斗。他抓住了这次难得的机会,经常与这里的老师在学习、生活和文化等各方面进行了许多的交流,也收获了很多。除了专心学习,他也积极融入美国人的生活,不仅认识了许多美国的同学,还与学校的巴西、法国、埃及等国的交换生成为了朋友并一直保持着联系。的确是世界那么大,就是想出去看看。(关于此次交换生项目的详细报告,已发布在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的网站上:http://iceo.huat.edu.cn/info/1040/1113.htm) 

 

说了这么多关于学习的事,你可能以为他就是一个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没有特长的“书呆子”。然而他并不是,他还有一个特殊的特长,就是对电脑技术比较精通。他几乎每天都被同学找去进行各种“义务劳动”。电脑故障、电脑优化、重装系统、拆机清灰、各种专业软件的安装和使用都不在话下。大学期间使用的一些专业软件比如CATIA、ProE和Hyperworks他都掌握的很熟练,也经常被同学拉去亲临指导。这占用了他大量的业余休息时间,对于他自己的学习生活影响很大,他说,助人是快乐之本,同窗之谊,应该做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