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科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车院《汽车电子与控制》课程组积极推进网络教学条件下的OBE课程改革

2020年04月24日 10:29  点击:[]

 

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同时是国际工程教育认证通过专业,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等核心理念,OBE课改一直是该专业各门课程的重要任务。《汽车电子与控制》是车辆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必修课程,2016年开始进行OBE教学改革,2019年通过学校课程建设和与改革项目结题验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网络教学条件没有改变课程组进行OBE课改的初心和目标,课程组的樊继东、姚胜华老师等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探索可达到OBE教学目标的线上教学方式,使同学们保持正常的学习状态与效果。

多资源完善课程平台。课程组一直利用学校课程中心平台辅助教学,发布课程大纲、课件、知识点等教学资料,学生完成课后作业,师生之间进行线上答疑。课题组利用此次契机,依据课程目标,重构教学设计。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积极学习相关软件,按知识点录制好教学视频,对教学环节进行预演和设计,在学习通平台完善课程资源,包括教学视频、PPT等,每一节课都完成知识点的总结,方便学生课前、课后学习。在移植学校课程中心作业库的基础上,补充了公式题、图形题。丰富的课程资源为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的保障。

多形式开展线上教学。课程组的老师认为,线上教学重在调动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性以及参与度。针对部分学生网络条件较差,以及集中时间点大量涌入造成学习平台数据堵塞的实际情况,老师们选择学习通+腾讯课堂+QQ群三种渠道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线上教学。课前让学生通过学习知识点明确学习任务,完成预习;课中采用腾讯课堂完成课程直播,考虑网络直播学生缺少学习环境,课时比教室上课要短,课上只讲解课程主要内容,而不必面面俱到,把书讲“薄”;非重点内容让学生自己课后学习,并布置问题讨论,让学生课下思考,在深入理解知识点基础上多思多想,把书读“厚”;课后通过QQ群与学生交流,随时解答学生的提问。

多手段保障教学效果。为实现OBE模式下目标达成度的科学评价,必须将学生平日考勤以及课堂表现列入重点考察内容。但是因网络环境及软件等原因,经常有学生反映无法签到。为便于学生顺利签到,课程组同时采用学习通+腾讯课堂+QQ群联合签到,学生在3个平台中任意签到一个即可。但这同时给任课老师带来一个新问题,即如何正确、快速地统计、整合来自3个平台的签到结果。课程组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沟通,最终由樊继东老师自主编写“多平台考勤小程序”,该程序可实现学习通、腾讯课堂、QQ群签到记录的多种形式导入,并自动实现签到数据的集中汇总,同时该软件还可自动统计QQ群、腾讯课题的课堂互动聊天记录,作为学生课堂表现活跃度评价的重要依据,实现了对学生课堂表现情况的有效把握。

OBE理念下为实现“以学生为中心”,需随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变化。课程组通过问卷调查、班级热点问题讨论、直播中直接询问、个别同学线上聊天等方式,积极搜集学生对于课堂教学的意见,总结经验,不断改进,让学生们的学习效果跑出“加速度”。此外老师们还鼓励学生及时将学习中存在的困难反馈给教师,或与同学之间相互交流,共享学习心得,老师在线辅导,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学习,增加学生参与教学交流的粘合度,保障线上教学的教学效果。

(课程组自主开发的网络教学考勤小程序)

 

经过近半个学期的不断实践和改进,课程组老师今年疫情给我校教学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与阻力,但也促使我们大力推动线上授课的实践,而这种实践又催生了一系列的教学模式改革,随之带来的教育教学思想、考核方式等等多方面的改变,都需要我们积极应对,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挑战,取得新的发展与进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