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文化 >> 科技创新 >> 正文

汽车工程学院智能车队简介

2018年01月05日 15:33  点击:[]

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起源于韩国,是韩国汉阳大学汽车控制实验室在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资助下举办的以HCS12单片机为核心的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组委会提供一个标准的汽车模型、直流电机和可充电式电池,参赛队伍要制作一个能够自主识别路径的智能车,在专门设计的跑道上自动识别道路行驶,最快跑完全程而没有冲出跑道并且技术报告评分较高为获胜者。其设计内容涵盖了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汽车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能源等多个学科的知识,对学生的知识融合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为加强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培养,促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教高司函[2005]201号文,附件1),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自动化分教指委)主办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原则上由全国有自动化专业的高等学校(包括港、澳地区的高校)参赛。竞赛首先在各个分赛区进行报名、预赛,各分赛区的优胜队将参加全国总决赛。每届比赛根据参赛队伍和队员情况,分别设立光电组、摄像头组、电磁组、电轨组(2016年新增)、创意组等多个赛题组别(每年参赛队伍略有变动 )。每个学校可以根据竞赛规则选报不同组别的参赛队伍。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组织运行模式贯彻政府倡导、专家主办、学生主体、社会参与16字方针,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智能车队从2005年至2017年已经连续参加过12届比赛,在汽车工程学院师生共同努力下,分别为我校获得全国一等奖13项,全国二等奖6项,全国优秀奖2项,赛区一、二等奖近50余项。汽车工程学院在华南、华北、西部等8省赛区比赛中一直名列前茅,多次以华南赛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入围全国总决赛,尤其是近两届比赛,我校参赛队员调试出的高性能智能车,与知名高校同台竞技,赢得了大赛组委会和众多985211高校的高度赞扬,在场观众掌声和惊呼声一阵接着一阵,被兄弟院校称之为“梦之队”。我院教师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车队每届正式队员大致在20人左右,预备队员10人左右,根据比赛规则分为不同组别,每组345人不等。车队有指导老师两人,队长协助老师总管车队,各组组长配合队长,全体队员齐心协力。每年车队都会面向全校学生进行纳新,学生参与人数超百人,覆盖专业范围达10多个,包括车辆工程,电信,自动化,机制等专业。真正达到了汇集优秀人才,给大家创造一个脱颖而出的机会的目的。车队选拔本着“自愿、勤奋、宁缺勿滥”的原则,对进入车队队员全心培养,提高队员自主学习能力和实战能力,力争达到每个人都以一抵十。

在这12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车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这些校友毕业后多数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汽车企业中,比如东风,吉利,比亚迪等等,有的在电气或科技公司,目前我们的知名校友有很多,比如王江,他是芜湖蓝宙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总裁;李勇,北京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盛昌,湖南大学车辆工程硕士研究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