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招生】汽车服务工程:着力培养汽车全生命周期的守护专家

2022年04月30日 09:11  点击:[]

汽车服务专业以东风汽车公司为依托,以国家级汽车产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企业实践基地等教学平台为支撑,围绕现代汽车产业链,培养培养适应国家及地方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汽车服务工程的专业知识,熟悉汽车的基本结构与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汽车整车与零部件制造企业售后服务部门从事汽车技术服务、汽车检测与诊断、汽车运用与评估、汽车保险理赔、汽车营销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该专业着力培养汽车全生命周期的守护专家,毕业生“懂技术,善经营,会服务”,主要面向汽车行业的汽车设计制造、汽车诊断与检测、汽车营销服务、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评估与鉴定等领域就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6%以上,主要就业去向包括汽车公司、汽车零部件公司、二手车评估公司、汽车保险理赔行业、汽车销售公司、汽车质量检测部门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及地方经济建设和汽车行业发展新需求,拥有健康身心与合作意识,恪守职业道德,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和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知识,具备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汽车相关行业从事汽车售后技术支持、检测诊断、定损理赔、服务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成为汽车服务领域的骨干力量。

预期五年以上的毕业生:

目标1: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工作职责。

目标2:能够胜任汽车服务领域售后技术支持、检测诊断、定损理赔、服务管理等工作。

目标3: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能在团队中发挥重要作用。

目标4:能够通过终身学习,提升自我,适应职业发展。


                                                            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掌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所必需的数学、自然科学、 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运用知识解决汽车售后技术服务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汽车服务工程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够通过文献研究进行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针对汽车服务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有设计开发汽车技术服务方案的能力,并能够在设计开发环节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针对汽车服务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够通过文献研究,基于科学原理和方法进行研究,设计汽车售后服务实验方案,实施实验、有效采集实验数据并处理和分析,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汽车服务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选择、开发与使用检测技术和工程软件等现代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模拟与预测,并分析和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了解相关背景知识,能够分析、评价汽车技术服务方案的可行性和合理性以及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理解与汽车服务工程相关领域的环境保护政策,能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敬业奉献意识,能够在工程实践中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相应的责任。

9 个人和团队:具有在多学科背景的团队中工作的能力,能够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且能适应、组织、协调团队分工合作。

10 沟通:能够就汽车服务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清晰有效的书面和口头沟通和交流;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掌握工程相关的管理学与经济学知识,能够在汽车服务工程多学科环境中合理应用项目管理、成本分析及决策方法。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基于科学方法不断学习,具备适 应变化的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