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家园 >> 正文

优秀校友沈伟事迹

2017年10月06日 15:08  点击:[]

 

 

沈伟,毕业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8343班汽车工程专业,曾在厦门汽车工业公司投资部及企业作经理和厂长,2001年出任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公司总经理。在此期间,使大金龙成为国内最大的中高档大客车企业,销售额连续3年以每年10亿元的速度增长,创造了国内客车行业的奇迹。现任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东风杭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的话语充满了智慧与幽默,和他交谈,总能让你在笑声中感受到人生的快乐。每当他出现的时候,现场的氛围立马变得活跃起来;他做事情的方法喜欢出奇制胜,出奇兵,不按常理出牌,但是却常常收到让人意想不到的效果。幽默,能力强,还有那么一点点“邪”----这就是大伙眼中的沈伟。    

 

这条“金龙”老幽默

 

想象一下,夕阳西下的时分,饥肠辘辘的学子们呼呼啦啦地一起奔向大食堂----这时候,一个戴着眼镜、乐呵呵的小伙子出现了,他的怀里摞着七八个饭盒,慢悠悠、小心翼翼地走向学生食堂……    

 

 

他就是我们的主人公,沈伟同学,一个同学们眼中的的幽默达人,一个助人为乐的好兄弟。    

 

 

1983年,沈伟考进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就读于汽车工程系,成为当时二汽工大升格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后的首批统招生。    

 

 

提起校园生活,沈伟幽默地说,“最难忘也是最令我耿耿于怀的,就是我给同寝室的同学买了四年的饭。从山坡顶上的宿舍楼下来,穿过操场到食堂应该有不止一公里往返路程,计算一下四年中也算是走了两万五千里长征了。因为我不喜欢运动,而且反对运动,我的人生原则就是以静制动,所以我几乎从不参加体育活动,但这并不影响我为班里的体育活动所做出的巨大贡献。正因为我不运动,所以同寝室的运动积极分子都把到食堂买饭的事交给我干。每到下午放学,运动积极分子们都去操场踢球锻炼,而我则顶着夕阳捧着数个饭盒去食堂为他们买饭菜。四年中我坚持不懈,由于我的努力,培养出了多名体育精英,他们在学校和系里的各项体育赛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与我的勤奋买饭是分不开的。”    

 

 

挺逗吧?不过最让沈伟难忘的是另一件事儿。他说,大学四年中,自己的数学成绩一直不好,曾两次参加补考,勉强过关,每次暑假都要为开学补考忧心忡忡,所以在数学方面一直很自卑,甚至有点自弃。当时教他们数学的胡荣辅老师印象中身形清瘦,面容刻板,但他确实够专业,极其复杂的拉普拉多公式,他可以一口气写在黑板上。他经常给学生们出难题,以至于当时自己就认为他是成心不让人考及格,他打心眼儿里不喜欢这个老师。    

 

 

然而在大学毕业十年后,沈伟想继续深造,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因为担心数学这一关过不了,就报名参加了为期三个月的考前补习班,打算专攻数学。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补习班期间,他却感觉到数学似乎很简单,每次模拟考题都很容易对付,临到正式考硕时,他的数学成绩是几门课里最好的!    

 

 

这时,他突然明白,当时在大学里不是数学课学不好,而是胡老师出的数学题太难了!远远超出了大学数学教学大纲的要求。沈伟幽默地说:“我被胡老师坑苦了啊!一直认为自己数学不好。后来我又顺利通过了博士研究生考试,再次证明了自己数学成绩确实不错。回想起来,我们都应该感谢胡老师的苛刻,因为他的苛刻和过于高的要求,使得我们终生受益。”    

 

 

他满怀深情地说,“很不幸,胡老师在我们毕业后不久就因车祸去世了,当我真正认识到胡老师的伟大时,他已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我深深地怀念他,永远记得他的清瘦和刻板,永远感激他给我的教诲,胡老师永远活在我心中。”    

 

这条“金龙”很生猛

 

1987年,沈伟从母校毕业。1991年起,他在厦门汽车工业公司投资部及企业作经理和厂长,2001年出任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公司总经理。    

 

 

就在厦门金龙,沈伟凭着超凡的理念和不同寻常的努力,硬是把厦门金龙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变成了在全国客车行业都赫赫有名的一飞冲天的“大金龙”。而今,以1个亿的净资产,支撑40多个亿的销售额,“大金龙”在中国客车行业创造了一个奇迹。    

 

 

对于产品,“大金龙”最早在客车行业提出性价比。90年代初,合资风起,价格昂贵的产品充斥市场;另有一些老牌的国有企业,产品虽廉价,但不注重产品的更新。这时,沈伟独辟蹊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生产出了与国外相差2—3倍价格的豪华客车,一下子打入了国内市场,赢得了市场的良好口碑。    

 

 

对于营销,沈伟提出“创新行销,服务是金”的理念,并且出奇招,不按常理出牌。有件事儿咱得说说。    

 

 

看官,如果你卖车,是您自己定价,还是客户来定价?肯定是您定价啊!但是沈伟不,他要反其道而行之。    

 

 

以往,在车展推出新产品时,“大金龙”都不标价,而是询问客户:这样的产品,你愿意出价多少?也许你会以为,“大金龙”在与客户“捉迷藏”,其实不然,这是“大金龙”与客户与市场紧密结合的又一体现。    

 

 

沈伟解释说,“也许客户的出价比零部件和材料成本还低,但是我们还是接受订货。做第一笔“1000辆”肯定亏损,但是做出了形象,占住了市场份额。有了第一个 1000辆,零部件供应商有了信心,开发模具费也摊销了,我们再要求零部件降价,他们也乐于接受。”“大金龙”就是这样,坚信自己的诚信,放长眼光,以规模与市场份额盯住第二个、第三个“1000辆”!    

 

 

“创新行销,服务是金”的理念的坚定执行让“大金龙”的行销如鱼得水。“大金龙”在国内建了近200个售后服务点,100多名服务人员常驻当地,检查车辆的使用情况,督促保养工作,及时消除隐患。当年,“大金龙”率先在行业内开通了24 小时服务热线,随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并作出了“72小时内服务人员到达国内任何现场”的承诺。曾经有一次,为了保证维修零部件的及时供应,“大金龙”甚至报下一架飞机送货也在所不惜!    

 

 

如今,在全国除台湾的各省、大中城市,都可见“金龙客车”的身影,就是在亚洲、非洲、美洲和中东地区,“金龙客车”依旧穿梭在繁忙的车流中。“金龙”客车的市场保有量近30000台,占据了旅游系统更新车辆的60%以上。    

 

 

谈到这里,沈伟说,其实就是“认真”二字,很多企业可能也有类似“服务是金”的条例,但是我们是在认认真真地执行到位。我是一个在工作上讲究认真的人,工作之外,我喜欢和大家开玩笑,幽他一默,但是工作绝不含糊。这也是得益于大学时代老师们的严格要求,得益于母校良好的学风。另外,我喜欢创新,出奇招,在学校就是这样嘛,老师们培养大家积极创新。“一招鲜吃遍天”,人人都明白的道理啊。    

 

这条“金龙”有点邪

 

各位看官,假如让您从兜里掏出100万,但是只赚20万回来,这样的赔本买卖您会不会干?您肯定不干。是啊,这样的赔本买卖,全天下的生意人谁愿意干?    

 

 

能这么干的人一定有点“邪”。    

 

 

咱们的主人公就有这么一股子“邪”气。    

 

 

当年,沈伟在创业时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他的经营下,企业也慢慢做出了名头。按说,继续在自己的公司里当老板,打出一个独立王国,不是挺好的一件事么?但是,沈伟却做出了一个相当“邪”的举动:不去管理自己的企业了,去别的公司打工!他应聘来到了东风集团的杭州汽车有限公司出任总经理,同时还兼任东风裕隆汽车副总经理,拿着20万的年薪----但是他却花100万年薪聘请高级经理人经营自己的企业!    

 

 

沈伟解释说,这样做有两点。第一是缘于发自内心对于汽车的热爱。因为自己是汽院的----全国唯一以汽车命名的高等学府的毕业生,从踏出校门的那一刻起,身上就自然而然地担负着造汽车的使命,总想着自己是一个造车人。人家说,“有路就有东风车,有车就有汽院人”,就是在说咱们汽院这些造车人呢!为了做一个名符其实的造车人,宁愿做花100万,却只赚20万的事;宁愿为汽车打工,不去自己当老板!    

 

 

第二,汽院与东风公司有着深厚的血缘关系,走进东风就能看到很多自己的师兄弟姐妹,见到他们格外亲,感觉就是一家人。当年毕业时,同班的师兄弟大多分在东风公司,但是他没有。时隔二十四年,他从十堰的工厂走到厦门,再从厦门走到西安,从西安再到上海,又从上海到杭州。从技术岗位走上管理岗位,经历了汽车零部件、汽车整车、房地产、酒店、木材加工业等各种行当,最后在杭州又加入了东风汽车公司,成为东风汽车公司旗下的高管,这才算是终于完成了他二十多年前的分配志愿,他由衷地兴奋,特别有归宿感。    

 

 

临近采访结束,沈伟说,“我特别感谢我的母校,感谢当时汽车系的陈群书记,因为他没有把我分配到二汽,才使我有了如此丰富的人生阅历,因为他给我发了优秀毕业生证书,才使我在每段人生经历中都以优秀毕业生要求自己,一直在各种领导岗位上施展着自己的激情和才华,以证实我确实是优秀毕业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