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身边的共产党员】郑冬黎:倾心育人、甘于奉献,三全育人理念的优秀践行者

2021年10月18日 16:32  点击:[]

     郑冬黎,汽车工程学院力学教学部教师,副教授。该同志爱岗敬业、富有热情、甘于奉献,先后荣获优秀教师、优秀指导老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称号。教学中,倾心育人,因材施教,潜心教学研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同时注重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多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好成绩。工作中,甘于奉献,作为车辆工程中英合作的专业负责人,创新思路,尽心尽力,为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三尺讲台,勤于耕耘。她所承担的理论力学和工程力学是被学生和教师公认的“难学难教课程”,既有数学般严密的逻辑推理,又有实际的工程计算。她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不断钻研符合学生特点的教学模式及方法。课堂教学,不断优化教学内容,精选教学素材,注重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课余时间,答疑解惑,有时学生课业较多,她便利用晚上或周末组织开展答疑,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和肯定。因材施教,教学相长,她用实际行动见证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成长与进步。

创新平台,实践育人。她注重“学以致用”,让课堂“动起来”,多年来一直鼓励指导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近年来,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英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工程设计挑战赛(中国赛区)等,多次获得省赛以及国赛的好成绩。并将国外好的竞赛赛题引入到实践课程中,培养学生项目实践能力。

教学科研,潜心钻研。多年来,她一直开展理论力学、工程力学等课程的教学改革,申报《基于OBE教学模式的<理论力学>教学改革与实践》等教学研究项目,致力于建立理论力学课程的预期“学习产出”到实际“学习产出”的数据链,逐渐在教学体系、教学手段、教学资源等方面凸显课程的优势和特色。在科研工作中,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与企业开展多项科研合作,特别是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9研究所、东风专用汽车底盘(湖北)有限公司、东风特汽(十堰)客车有限公司的合作中,公司直接将科研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中,对提高生产效率,底盘和车身零部件结构轻量化方面收到满意的效果。

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该同志已然承担很多工作负荷的状况下,学校有需要,她毅然又承担了一项极为有挑战也极为繁杂的工作,成为学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专业负责人,在实际的工作中不断创新思路,为车辆工程中英合作项目和学校的国际化发展尽心尽力,目前中英班招生6届,已有两届高质量的毕业生,发展势头良好,成为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事业的典范。

学生管理,传递能量。承担专业教学工作的同时,她热爱学生管理和思政教育工作,承担学院多个班级的班主任,对待学生有原则有爱心,把学生当做朋友,深入班级和学生宿舍。她以学生为重,热情细致,总会不厌其烦地解答学生的各种疑问,注意倾听学生们的各种问题,把自己工作学习及生活中积累的好的经验分享给学生。引导班级班风向好,学风向上,重视每位学生的学业状况以及心理状态,不放弃任何后进同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