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科动态 >> 学生科创 >> 正文

我校“智驱未来”研究生团队获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

2016年09月01日 15:15  点击:[]

 

我校“智驱未来”研究生团队获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

编辑:周彬        点击: 390          2016-09-01 17:11                作者:何君        来源:研究生处



 

本网讯(文、图/何君、)8月25至27日,“维盛杯”第三届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大学举行,我校“智驱未来”研究生团队获得全国三等奖,并获得由大赛组委会颁发的5000元奖金。

 

本次总决赛队伍是由初赛1500余支队伍中选拔出来的来自全国66所院校、168支队伍的470名同学组成。大赛从初赛到决赛历时半年,在学校研究生处及汽车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由汽车工程学院杨正才老师指导、研究生吴桐团队设计提交的创意作品与众多985、211高校同台竞技,最终从决赛125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三等奖,并获得由大赛组委会颁发的5000元奖金,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也为我校研究生培养积累了经验。

据悉,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分为技术挑战赛和创意设计赛。我校研究生团队提交的作品属于创意设计赛类别,该类别共有125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有57支队伍获得全国奖项,并获得相应奖金,其余队伍为优胜奖。

我校研究生团队设计提交的作品利用先进的DSRC(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s)专用短程通信技术,独创的信号识别与筛选技术,结合汽车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能够实现交通路口红绿灯状态车内实时显示及提醒、车辆自动启停、交通路口的智能限速与主动刹车等功能,从而避免驾驶员误闯红灯以及“抢红灯”事件的发生,为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实现奠定基础。赛后,一名来自中科院上海微系统研究所的评审专家对该创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表示可以与学校进一步联合,将此创意转化为产品,在市场上推广。

(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中国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单位主办,北京大学承办。大赛以“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围绕智慧城市主题,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