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科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汽车工程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研讨、着手打造课程思政金课

2019年03月19日 09:10  点击:[]

(本网讯)为进一步提升全体教师对课程思政的思想认知,3月18日下午,汽车工程学院课程思政研讨会在车院会议室召开,车院全体教职工共同聆听了学校首届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获得者郭一鸣关于课程思政的主题分享。

 

冯樱院长在主持中就目前高校课程思政的背景做了简单介绍,指出了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随后郭一鸣以《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课程思政的魅力与设计》为题,系统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含义、主要内容及设计方法。在分享中,郭一鸣采用雨课堂智慧教学手段,开场就思想政治教育、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之间的关系跟与会老师做互动,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随后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高校“五个思政”改革创新、我校2018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大思政”格局构想等背景,引出了课程思政的具体含义,并给出了个人的理解,认为课程思政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是一种教学思维方式以及课程本身教学属性不变。之后郭老师以自己承担的专业课程为例,系统阐述了课程思政的育人目标、设计思路,并列举了大量实例阐述如何实施课程思政,语言生动活泼,针对性极强,具有很强的实操性。

郭一鸣是汽车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的探索者,他在专业课程思政方面的有益尝试,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初步取得了良好效果。与会老师普遍认为他的课程思政经验充分展示了课程思政的价值及魅力,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

冯樱在总结中讲到,作为工科的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课程思政的意义,以此次分享为契机,开拓思路、与时俱进,围绕着三全育人的要求,挖掘专业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改革的切入点,切实把立德树人总体目标落实到自己的课程里,着力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打造课程思政金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