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科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专业认证视域下《车辆工程专业导论》课程改革

2017年12月20日 17:59  点击:[]

为满足专业认证的要求,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导论》课程组对该课程进行了系列改革。  

1212日下午,课程组教师在汽车工程学院会议室进行了集体备课。根据车辆工程毕业要求对课程进行了分解,进一步明确了该课程的教学目标,通过专业导论课程要让学生明白“学什么、为什么、怎么学”,要达到“导兴趣、导方法、导能力”的目的。课程组提出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拓展车辆工程专业导论教育内容,给学生阐明汽车与文化、生活、科技、产业的重要关系。邀请外国专家授课,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新增整车的认识实习,让学生入学就了解汽车相关专业知识。后续还将跟进力学与汽车、汽车现代设计方法、人才培养方案详解等内容。希望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能掌握一些专业基本知识和研究方法,初步具备基于项目的实践能力。  

 

随后,课程组教师到六教汽车整车实验室实地探讨汽车整车实验室布置、场地安排,并进行了认识实习现场备课与讨论。任课教师提出根据学生的兴趣点和学习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对汽车历史、文化、构造与相关原理进行讲解,提高学习效果。  

 

1219日下午,在六教汽车整车试验室,车辆171班全体同学迎来他们入学以来第一次与汽车的深入接触与认识,有六位专业教师进行现场答疑。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不同的汽车种类、变幻的汽车外形、复杂的汽车底盘、繁多的悬架型式、奇妙的传动方案……为大家掀起了汽车神秘面纱的一角,学生们仔细的观察、热烈的讨论,也记录了自己的疑问和想法。指导教师仔细了解每位学生的疑惑,并给予了指导。课后同学们把此次实习的收获和学习的情况以论文形式进行了总结。  

 

关闭